登革热病例台山报告9例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10月15日,台山人民医院。登革热病人在医院接受*疗。

“截至10月14日,我市共报告9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例为输入性病例,仅国庆节以来增加本地病例7例;另有23例曾在我市就诊或居住,为外地感染,不计入我市的病例统计,其中国庆节以来17例。”日前,呈散发分布

今年4月18日,台山确诊*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病者为一名23岁的台山籍男子,4月6日在瑙鲁共和国感染发病,4月15日入境后住在汶村。一直到9月27日,台山再次报告一例登革热病例,为台山*例本地登革热病例,出现在台城街道。自此,本地登革热病例开始急速增多,截至10月14日,台山已报告8例本地病例,其中3例在9月发病,其余5例在10月发病。

“至目前为止,我市疫情平稳,近期病例增多*大可能是与外地感染者到我市流动有关。尤其是国庆**周。”台山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与免疫规划股相关负责人刘股长告诉,目前台山市无登革热重症或死亡病例报告,病例呈散发分布,没有集中出现在某个镇。

台山市卫计局表示,周边国家、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城市登革热大流行,输入性传染源增多。尤其台山市是华侨之乡,跨境人员流动大,增加了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难度。同时,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雨水较多,造成登革热媒介伊蚊的孳生地增加,继而蚊媒密度上升。且广东天气湿热,造成伊蚊的生长周期缩短、密度增加,登革热病毒更适合在蚊媒体内复制扩散,从而使媒介伊蚊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媒介能量更高,加大防控工作难度。此外,群众防控意识不高,一些群众甚至是部门单位对登革热防控认识有误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尽管全省疫情严峻,但台山病例较少,不会发生大规模疫情。

未发现二代病例

台山市卫计局介绍,目前台山市报告的9例登革热病例,经调查处置,暂末发现二代病例,也未引起本地的传播流行。近期在外地打工、游玩返回台山就诊或居住的登革热病例,经追踪,未发现二代病例。经台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大江镇卫生院等医疗单位救*,已有18例登革热病例*愈出院,尚有10例病例住院,患者情况稳定。

10月15日上午,来到台山市人民医院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医院收*了22名登革热患者,其中本地感染病例患者5人,现仅有1名本地病例患者正在住院*疗,还有一名疑似登革热患者也正在住院*疗。

正在医院*疗的本地登革热患者陈同学告诉,他是台师高中的高三学生,10月7日晚上他就开始感觉身体不适,第二天打针后退了烧,但是10月9日又开始发烧,10月10日仍感到头晕不适,于是便到台山市人民医院看医生。

据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劲华介绍,陈同学入院时发烧逾39℃,血小板、白细胞低,经诊断为疑似登革热病例,第二天便被确诊为登革热病例。陈同学说,经过几天的住院*疗,他的病情已经好了很多,**头晕,也没有发烧,感觉自己已经没事了,医生告诉他如果明天验血正常便可以出院了。他现在担心的是自己落下的课业,打算回校后请老师和同学们帮忙补课。

防控现状

灭蚊方法未能正确掌握

防控工作目前存在一些典型问题

10月15日下午,台山召开自9月以来的第四次全市防控登革热工作会议。会上,台山市副市长陈翠芹指出,督察发现目前防控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她表示,江门市督导组将于本月17日至19日间,对台山市进行暗访录像,如发现问题,将由监察部门对主要负责**、具体责任人实行问责。

据介绍,下一步防控工作**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筑工地、公园绿地、学校等**防控场所的主管部门,要将清除积水、卫生死角盲区、控制蚊媒密度等,作为各部门、系统卫生管理的常规工作指标;形成长效保洁机制,营造清洁的生活环境,达到有效控制登革热等传染病发生的远期目标。同时,加强对消杀人员的培训,指导各消杀队伍掌握灭蚊药物使用方法,科学使用杀虫剂,掌握合理灭蚊间隔时间。同时针对白纹伊蚊的活动高峰期,统一灭蚊时间,提高灭蚊效果。

卫生死角多 积水孳生四害

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和流动人口密集的地区,尤其是内街小巷、垃圾站点等,存在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积存较长时间,生活污水、路面积水较多,存在大量适宜蚊虫等四害孳生的外环境。

未能正确掌握喷洒灭蚊方法

**发现部分地区灭蚊队员未能正确掌握喷洒灭蚊方法,市民反映喷洒灭蚊多针对小区、校园马路绿化带、公共场所、绿地等,而对于屋前屋后、小水沟、垃圾点、天台等位置,往往被忽略,不能够深入有效灭蚊。有的非滞留药物灭蚊喷洒很少在*佳时段,即早晨9点前或傍晚5至8点进行,灭蚊效果大打折扣。

宣传不够及时

部分地区对疫点、疫区的处置不够及时、彻底,存在疫情扩散的风险。部分部门单位的宣传、健康教育氛围不浓,群众知晓程度不高。暗访组入户察看发现家庭养花的花瓶小积水长时间不换水、未清理的仍较普遍,群众主动开展翻盆倒罐、清除积水等防蚊灭蚊意识不强。

链接

本月中下旬或为高峰期

至10月14日凌晨,全省登革热病例已达32446例,其中以城中村为主的白云区仍难以控制,南海的建筑工地集中暴发。广东省防控**表示,10月13-23日是广东的登革热决战时期,因为每年的10月中下旬为高峰期。

截至10月15日16时,今年全江门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395例,其中蓬江112例,江海204例,新会18例,台山9例,开平3例,鹤山48例,恩平1例。江门市疾控**表示,登革热疫情将持续至11月底,一般来说,高峰期将在本月中下旬出现,本月末则将开始下降。

采写:梁晓琳

摄影:陈奕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