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劳资纠纷 有了专职部门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见习昨日,从江门市总工会获悉,该部门日前成立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负责参与化解处置劳资纠纷。市总工会表示,近年来江门劳动关系相对和谐,接到的劳资纠纷数量较少。

市总工会工作**部部长张帆告诉,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虽在今年9月底成立,但化解劳资纠纷处置的工作一直是该部门的常态工作,此次成立应急处置分队对其日常工作并无改变。张帆表示,目前全市各基层工会均设有劳动争议调解员,各镇街也设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在遇到劳资纠纷时还可致电12351免费**热线,或通过市工会的官方微博、**及网站反映情况。

张帆表示,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江门的劳动关系相对和谐,劳资矛盾并不突出。“全省劳资纠纷,80%以上的纠纷来自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四城,江门近年收到的劳资纠纷数量并不多,纠纷主要仍来自规模较小的企业。”

[链接]

职工遇劳资纠纷,按程序解决

张帆介绍,目前不少企业除设立企业工会外,还在各车间、生产线设立工会小组,职工在遇到劳资纠纷时,应*先向工会小组的组长反映情况并进行调解,如调解未果,则应将情况向该企业的工会主席反映。“目前有部分企业因条件所限并未设立工会,市总工会正向该部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制度。”张帆告诉,只要有5名职工自愿代表职工意愿,即可建立该制度并形成“小基层工会”,为企业职工解决劳动报酬、加班时间等劳资纠纷。如在企业内部无法消化矛盾,则可向上级工会反映情况,按层级由镇街工会、区工会和市工会、省工会调解纠纷。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