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巴不接地气,“五类车”才会有生意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早茶来论 □司徒笨笨(芳村街坊)

数日前,政协委员韩志鹏受交警部门邀请,调研天河部分城中村为打击“五类车”而推出的“便民电瓶车”。微博发出之后,即有媒体指出,这类“便民电瓶车”其实也属“五类车”之一。翻查过往的新闻报道,这一类“便民电瓶车”被查处的记录确实不少。今日它们能堂而皇之地上路,无非是因为运营的主体从私人变成了公家,但就根本而言,还是没摆脱“不合法”的身份。而以“不合法”整*“不合法”,正正折射出城中村居民*后一公里的接驳难题至今难解!

事实上,为解决城中村居民出行难,广州近年来已不断加大力度,陆续开通多条城中村公交线路以满足村民的出行需求。不过就效果而言,显然难以达到预期。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关键的一点是村巴的运营未能“接地气”、难以让村民感到“方便”;而“方便”正是“五类车”的优势所在。所以,即使是开通了村巴的城中村,“五类车”的生意也依然红*!

那村巴运营应该怎样才能“接地气”呢?个人认为,**要扭转村巴运营车少、等候时间长的形象。当前村巴线路的运营车辆,一般只有4-6台左右。非高峰时段班次之间的发车时间在15-20分钟间。这一点相比起随叫随到的“五类车”,村巴毫无优势。因此,加大运营车辆投入,缩短班次之间的发车时间无可避免。第二,“五类车”上下客地点灵活,而村巴运营则必须按站行驶,灵活性上大大吃亏。所以,应允许村巴在指定范围内可“扬手即停”、“随上随下”,以弥补灵活性的不足。第三,我们常说“五类车”危险,其中就包括车辆残破这一因素。但现在投入村巴运营的公交车当中,不少也是“五痨七伤”,毫无安全感。这一点不作改善,等于直接向“五类车”看齐,又如何说服乘客乘坐呢?第四,是要对村巴的线路进行重新规划,让村巴真正只为村民服务而非承担更多的交通运输责任。*后,应在票价上对村巴提供进一步的倾斜。假如降价太艰难的话,不妨在村巴换乘其他公交、地铁时提供转乘优惠。

推行村巴的目的本就是为村民提供便利,所以村巴的运营与普通公交有适当差异应该是可以接受的。这一点无关乎创新,只不过适应现实的措施。假如还是用一贯的思路看待村巴,那将乘客推向“五类车”也就在所难免了。其实“安全”二字,谁都会时刻惦记,却往往又被一时的“便利”所蒙蔽。但假若提供便利的是村巴,那“五类车”还会有市场吗?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