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部门晒账本 44部门拥2777辆公车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月,广东省**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全省**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近日,按照省**官网中所列的“省**机构”为范围,统计91家广东**单位的官网发现已有50家单位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

与此前的晒决算相比,本次终于晒了车辆保有量、因公出国出境组团数和人数,不过,所有已晒“三公”的部门都没有按照文件的要求完整晒出“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广东**部门到底有多少公车?晒了公车保有量的44家单位显示,其一共拥有2777辆公车。公车运行费用*高的一辆一年要花7.9万元。

A“三公”总数

省科技厅去年“三公”压缩过半

称主因是减少了省农科院等19个单位

50家**单位去年“三公”一共花费了2498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2994万元、公车支出17562万元、公务接待4430万元。

按照“省**机构”进行梳理,包括了省**组成部门、省府****机构、省****机构、部门管理机构、其他机构、省****事业单位、部门管理副厅级事业单位一共91家单位。

省**机构中,省**组成部门为*核心的部门。22家省**组成部门都按规定要求公开了2013年“三公”决算(由于机构改革,新成立的省商务厅由省外经贸厅、省物价局分别公开“三公”;省卫计委也分别由原省卫生厅、原省计生委分别晒“三公”)。

从总额上看,“三公”总支出前三名为公安、水利、农业三家。省公安厅“三公”总支出为3984.42万元。省公安厅公车支出较大,去年公车购置费用1175.0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451.44万元。省公安厅工作人员解释,省公安厅编制在省直机关里面*多。

省水利厅(及下属32个预算单位)以1502.55万元位居第二。省水利厅决算说明显示该厅编制人数为2497人,据了解在众多厅局中算较多。

省农业厅(及下属25个单位)的“三公”也超千万,达到1113.35万元。此外,省林业厅(及下属75个单位)去年“三公”1004.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省科技厅(及48个省直科学事业单位)的“三公”850.25万元,在所有晒决算的厅局中属于中等。不过与去年相比,压减空间*惊人,从上年2043.27万元,减少了1193.02万元,降低了58.39%。

省科技厅在说明中称,“三公”大幅缩减主因是减少了省农科院等19个单位,相应也减少了这些单位的项目支出。其次是抓好四风整改,采取各种措施压缩“三公”经费。

B公务用车

保有量:省戒毒局有公车271辆

省发改委、原省物价局、省旅游局等未公布公车保有量

与此前相比,本次晒”三公“*大的变化是增加了车辆购置数和保有量的说明。梳理发现,44家单位公布了其公务车保有量,总计2777辆。

在目前晒公车的单位中,公车数量位列前三名的分别为省戒毒局、省林业厅、省科技厅。

省戒毒局及其下属11个单位的公车*多,共271辆,去年公车支出一共为677.80万元。

省戒毒局271辆公车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595.76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省戒毒局还报废4辆、更新购置4辆公车(救护车2辆、警用摩托车2辆),购置支出82.04万元,救护车平均每辆40.24万元,警用摩托车平均每辆0.78万元。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此前为广东省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今年7月,省**发文通知后把省劳教局更名为省戒毒管理局。该局为副厅级单位,为省司法厅管理的行政机构。在职能方面,刚取消劳动教养工作管理职责。

昨日省戒毒局相关人士回应,这271辆公车不单单是机关所用的车辆,还包括了全省的各省管基层禁毒所等11个下属单位的车辆。而且有些禁毒所规模较大,下面副处级的分所都有4个,因此,车辆相对也多一些。

已公开“三公”决算的省发改委、原省外经贸厅、原省物价局、省旅游局未公布公车保有量。

购置费:平均*低一辆也得花17万元

有6个单位平均一辆新车花费超过20万元

公布去年“三公”经费的50个单位中有21个单位买了新车。购置新车*多的单位是省公安厅,一共花了1175.02万元。剔除大巴、中巴校车、小巴、救护车、摩托车等特殊个案,梳理发现,各部门买的公务用车*低的也要17万元,*高的是25万元。其中原卫生厅购买了一辆公车花了25万元。有6个单位平均一辆新车花费超过20万元。还有5个单位平均一辆新车花费19万元。

维护费:4厅局年养一辆公车花费超7万

香港**平均每辆公车维护费用约2.95万港元

44个厅局公开的数据显示,去年各部门每辆公车的维护费用,*低的是1.81万元/辆,*高的是7.91万元/辆。

平均每辆公车维护费用,有4个厅局都过了7万元,分别是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省监狱管理局、省教育厅。9个部门的每辆公车维护费用在5万-6万元之间。就平均维护费用较高的问题发函采访省农业厅、环保厅、教育厅,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香港**的公用车费用相对少很多。负责管理香港**车队的**物流服务署的网站显示,目前香港**拥有6343辆公车。根据2014-2015年**预算案,用于车辆管理的财政拨款为18730万港元,平均每辆公车的费用约为2.95万港元。由于车辆管理还包括采购车辆、租用商营车辆、培训驾驶员等内容,因此实际上用于公车维护的费用还要少。

今年广东各单位晒出的公车费用中,一些厅局平均每辆公车的维护费*高接近8万元,这样的费用高吗?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由于信息有限,高低不好判断,还是要看车型和使用频率,公车使用是否全部用于公务。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发起人吴君亮提出了疑问,公车可分为一般公务(如领导接送)用车和执行公务用车,后者的维护费用比前者高很多。他认为,**部门在统计时应更细致,分开这两种公车类型。

C公务接待

尚无部门完整晒出

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数

省水利厅公务接待费用*高

已晒2013年”三公“经费的50个部门,用于公务接待的经费总额达4429.5万元,平均各部门花费89万元。

其中省水利厅(含厅机关和下属32个单位)公务接待花费*多,共405.45万元。

省水利厅称,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省水利厅系统33个预算单位为执行或开展各项水利业务活动开支的接待费用,包括在接待地发生的住宿费和工作餐等。

省**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全省**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部门需公布该部门2013年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

然而查阅各部门已公布的2013年”三公“经费发现,没有一个部门完整公布了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与此前一样仅晒了公务接待总额和部分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英认为新修订的《预算法》执行后,情况会有所改善。今年8月31日通过的新修订《预算法》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应当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编列到款。”要做到有法可依,才能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精细化。“杨英说。

D因公出国

省旅游局因公出国(境)

费用激增160.2%

解释称,中俄旅游年、旅游宣传促销等因素导致费用增加

今年晒因公出国(境)费用也比去年要详细。

从平均每人出国(境)费用看,省林业厅较高,平均每人出国(境)费用为4.77万元。省林业厅2013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6.37万元。出国团组6个、16人次,主要是境外业务培训及业务交流。

从总数上看,省旅游局因公出国(境)费用*高,达到302.84万元。一共出国组团26个,出国境总共225人。这一费用与2012年同比增加160.2%。

省旅游局在决算说明中称,因公出国费比2012年增加主要原因是:2013年是中俄旅游年,省旅游局参加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中俄旅游年大型系列活动以及开展广东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参加省**组织的赴泰国、马尔代夫、文莱三国的经贸、旅游合作等大型境外旅游促销活动。

一些单位除了晒批次和人数外,还公开了每一批所到的国家和参与的项目。例如省司法厅去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8.93万元,出国参团1批1人次,赴港澳台参团1批1人次,组团赴台1批3人次。并列明每一批的时间和项目,例如1人参加司法部组团于6月29日至7月19日赴法国进行司法行政立法和司法体制培训。

统筹:薛冰妮

采写:见习陈燕程思炜薛冰妮阳广霞涂峰许晓蕾郑焕坚贺蓓

何镌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