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硅谷哪家强 呼声最高是南山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科技园给南山带来了强劲的创新力。资料图片

中国硅谷哪家强?近日,一篇《如果南山、海淀、滨江“竞选”中国硅谷你支持谁?》的文章,在网络引发广泛关注,作为拥有腾讯、中兴等*头企业,正在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的南山,被认为整体实力*强,夺冠呼声*高。

南山被认为*具硅谷气质

这篇发在九个头条网站的文章,将深圳南山、北京海淀和杭州滨江列为中国硅谷三大候选地区,并列出各自的优势。

南山被排在*位,文章认为,南山作为中国硅谷的理由很充分,因为深圳是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南山则是中心的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南山高***产值占深圳1/4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至432家,占深圳1/3;***高***企业总量达1080家,占全市的3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5%,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和省市级实验室、中心等创新载体增至450个,占全市的60%。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和人才分别增至68位、22个、21个和340位,均占全市75%以上。国内**申请量2.3万件,增长9.1%,占全市的29.3%,其中****申请量1.25万件,占全市的40%。

同时,南山也是资本投入的宠儿。曾有业内人士称,中国风投1/3在深圳,深圳风投大半在南山。南山目前已经培育出108家上市企业(不包括新三板上市企业),约占全市的37%,其中85%为创新型企业,堪称中国上市企业聚集度*高的地区。

南山另一个优势是,BAT、华为、中兴、迈瑞等都在南山安了家。BAT三*头之一的腾讯,早就在南山科技园安家,虽然腾讯被风头正劲的阿里巴巴超越,但当前其市值几乎相当于整个北京互联网产业的价值。

此外,BAT三*头中的百度,在南山设立了百度的国际总部,BAT三*头之一的阿里巴巴在南山后海设立了国际运营总部。

不仅如此,南山还有中国*大的通讯制造商华为和中兴,华为起步于南山,中兴扎根于南山,而被誉为“中国唯一能与苹果抗衡的公司”———大疆科技,同样也在南山。还有,南山有中国*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研祥,中国*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中国*大的激光器械企业大族激光,中国*大的汽车电子企业航盛,中国*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金蝶。

文章认为,南山紧跟产业革新的脚步,具有*原始的创新基因。在每一个产业革新的时代,南山都孕育着产业领军企业。家电兴起的时代,南山诞生了康佳;手机风行的时代,南山诞生了金立,而在智能手机时代,“中华酷联”中的中兴、酷派都在南山。“作为改革开放第一炮炸响的地方,南山具有*原始的创新基因。”

海淀、滨江各有优势

作为南山竞争对手的海淀和滨江,也有各自独特的优势。文章分析指出,地处*都北京的海淀,拥有全国闻名的中关村,这是中国第一个***高***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人才特区。这里成长出以联想柳传志、百度李彦宏、博奥生物程京、创新工场李开复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家。这里还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家;拥有***重点实验室67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2013年,北京的“千人计划”人才,80%在中关村地区。

“早在大多数国人尚不知PE、VC为何物的2001年,中关村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试点工作。”文章说,如今,中关村同样是中国股权投资*活跃的区域,也是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的天堂。

海淀的另一大优势是科技航母战斗群聚集。中关村的科技企业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派是以联想和小米为代表的PC和手机企业,他们的竞争力体现在品牌、渠道和营销,技术上并无过人之处;另一派是名声在外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奇虎、新浪、搜狐、优酷、爱奇艺等等。由联想、小米、百度、京东等*头所引领的科技航母战斗群的集聚力量,让海淀勇往直前地走在比肩硅谷的大路上。

滨江的*大的亮点就是孕育了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基因,离不开滨江的一方水土。另外,滨江方圆不足百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2家上市公司。除了阿里巴巴,还有天鸽互动、士兰微电子、恒生电子、信雅达等一批科技人员创办的上市企业,也曾上演过UT斯达康为代表的变革奇迹。

文章发出后,随即引发各界热议,在微博、微信被大量转发,而从网友及业内人士的点评也可看出,三大热门中,南山无疑是*大热门,加冕“中国硅谷”的呼声*高。

主官有话说

南山正致力强化科技创新优势

李小甘 南山区委书记

作为科技强区、产业大区,南山事实上一直被深圳市赋予厚望,成为自主创新的样板与示范。李小甘表示,从现实条件看,南山是全市科技创新*为活跃的城区之一,拥有全市*集中的创新资源和人才,有全市36%的海内外上市企业、39%的***高***企业、41%的****授权量、60%的***科研载体、67%的全职院士、80%以上的深圳“孔雀计划”团队和人才、83%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而从发展前景看,南山是全市*具潜力的城区。

李小甘坦言,与世界先进城市相比,南山还有较大差距,而在全市以及国内的创新地位来看,也面临优势弱化的隐忧。南山以前在深圳是一枝独秀,现在各区间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与北京中关村等地相比,南山的创新能力、创新环境等也是各有千秋。

李小甘表示,如何巩固科技创新优势,南山已经推出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构建“五大体系”、推动“三个加快”、实现“五个一百”。“五大体系”就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区域科技投融资体系、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空间拓展体系。“三个加快”就是加快创新人才集聚、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五个一百”,就是实施不少于100个核心技术突破项目、新增不少于100个创新载体、引进不少于100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完成不少于100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与培育不少于100家科技服务专业机构。

区报大家读

一个有温度的硅谷更显可贵

南山、海淀、滨江争夺中国“硅谷”的文章,其实只是一些好事者的意淫而已,可以想见,这场争夺不会有任何结果,不会有官方来授予某地“中国硅谷”的称号。谁是真正的“中国硅谷”,更多的只能靠口碑,或者说,当下谁都无法担得上这一称号。

但是这样的争论并非无意义,它可以促进各地借机反思,自己离“中国硅谷”还有多远?

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硅谷”,是南山多年的目标。早在10多年前,南山就提出要打造“深圳硅谷”,而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产业发展、区域影响力,还是人才储备等,南山都已具备成为“中国硅谷”的实力。

不过,这里更想说的是,是不是拥有“硅谷”称号并不重要,“硅谷”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也非唯一,能不能留住人才,兼具生活气息,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硅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更重要。

早前,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校长吴家玮就指出,硅谷的含义就是一座座小镇,不仅要有科技产业,更要有生活气氛。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发源地,走在那里,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种韵味才是留住人才的终极杀手锏。

南山区也注意到这一点,目前南山提出的“三区融合”,即科技园区、大学校区与居民小区融合,建设“国际知识创新村”的理念,实际就是让“硅谷”更有温度,也值得人们期待。

采写:南山通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