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落地半月 黄金时代是否回来?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述评

房地产的**时代

又要来了吗?

国庆前夕,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放松限贷,已结清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享受*套房贷政策。这一突如其来的“惊喜”,给国庆**周的各地楼市打了一剂鸡血,特别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单周的上门量和成交量都出现了翻番。深圳中原地产的研究口径,也从“漫长的调整期”调整为“忽如一夜春风来”。

作为本轮房地产调整**力*猛的**强心针,的确很容易让人联系到楼市2008-2009年的4万亿投放以及后续的银行零*付、7折房贷等举措。可能很多购房者*近都已经接到了中介的推销电话或者电话,不断地向你提醒:“错过了2008年,错过了2012年,难道还想再错过2014年吗?”又或者“*好的购房时机已到来,您还在等什么”?乐观的楼盘营销人士和**也会告诉你,“又一轮房价上涨前夕的*佳**时机”等等诸如此类的。

从市场表现看,很多开发商也不再提降价了,已有的优惠收紧了或者直接没了。想要买房的陈女士*近已经在抱怨:“9月份没下定决心买,现在跟开发商和代理商口水都讲干了,也不肯让1%的价。”

火焰过后是海水。市场的问题*终还是要交给市场去解决,而房地产市场起起伏伏自有其运行的规律。在201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一番疯狂的需求报复性入市导致的“量价齐升”后,2013年9月份开始,市场转入观望,房价“高位震荡”。而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都陷入了一片沉寂,一、二线城市成交低迷,房价开始回落。与此对应,杭州、常州等多地的库存高企,楼市告危,崩盘的阴影一度笼罩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上空。

不过,随后,各地方政府就纷纷放开了新房限购。截至目前,原有限购的46个城市,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五个城市硕果仅存。这也证明了,在政府、开发商、购房者三方博弈的关键期,*先扛不住的永远是政府。

只是限购放开,多地仍难摆脱新房销售困难的窘境,数据起色不大。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又力逼地方政府出台新的措施刺激新房销售,将希望寄托于进一步的银行信贷放松。终于,在9月30日晚,央妈点头了———强调各银行应优先满足居民*套房和改善型住房的信贷需求,重申房贷利率下限为7折,同时又给各商业银行预留了一定政策弹性空间。

于是,一时间,弹冠相庆者有之,酝酿涨价者也有之。不过,后来,那些所谓的“涨价文件”*终都被辟谣说,只是营销手段。而现阶段的“定向宽松”,也是开发商抓紧时间去库存、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好时机,因此涨价的苗头尚未显现,“以价换量”仍是主流。

解读“央四条”出台初衷,是修复部分合理改善型需求入市,限贷松动也意味着行政调控手段逐步退出,过渡到市场化调控阶段。所以,一个“自由”的市场真地要来吗?或许从这个角度讲,一个房地产的“**时代”也是可期的。

银行

房贷新规执行情况,各银行执行*新利率

央行“930”新政发布后,各大商业银行的实施细则以及执行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0月14日,根据农行总行*新下发房贷政策细则,深圳农行也正式开始实施房贷新政。至此,四大行已全部开始实施房贷新政,且农行下发的*新房贷政策显示,与建行、工行、中行一致,*套房贷*低也可打七折。两周以来,深圳不仅各家银行逐步落实“认房不认贷”新政,同时政策带来的利好也初现市场,有**认为未来成交量会继续上扬,市场有回暖迹象。

房贷新政回顾

在9月下旬,关于“房贷余额还清就算*套”的传言就曾甚嚣尘上,不过这一传言当时遭遇了深圳四大行分行的否认。但很快,在9月30日晚,央行闪电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坐实这一传闻,规定“认贷不认房”,同时*套房的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周过后,中行及招行在10月8日同时向表示新政已落地,而工行、建行紧随其后,农行也在这两天公布了实施细则。

从目前国有大行的表态来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买房,均可实现享受*套房贷款政策,即*付三成。关于再次购买的住房类型,央行将其界定为普通商品住房,而建行则把范围扩大至所有住房,中行深圳分行在执行文件中将范围界定为“‘房地产证’用途显示‘住宅’的普通商品住房”。预计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这一限制将被各大银行灵活处理。而对于多套房(拥有2套及以上)贷款的限制,央行将该权限交由银行自行把握确定。但深圳由于“限购”,目前第三套房仍无法贷款。

至此,“限贷令”在政策层面已经全面松绑。但从各行的表态来看,出于风险等因素考量,仍将作出不同程度的限制。根据央行要求,影响购房成本的贷款利率问题同样由各银行在0.7倍下限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受资金成本压力以及银行经营收益等因素影响,目前*套房利率仍以基准或9.5折居多,进一步下浮或将面临附加条件且较难推广。

政策落地,执行力度打折

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中国银行个贷经理,他向表示若结清了*套住房贷款,则二套房贷利率优惠仍是9.7折,“更大的优惠力度不太可能,放款速度还算正常”,同时他还向透露招行组合贷仍有优惠。随后向招商银行个贷经理求证,她表示*套住房贷款结清后,二套房贷利率仍计9.5折-9.7折,而组合贷优惠早已取消。

而在四大行中*晚落地房贷新政细则的农业银行,其个贷经理表示之前盛传的农行房贷利率8.5折优惠根本没可能,“目前是9.7折”。据了解,目前四大行及招行中,只有工行房贷利率暂无任何优惠。此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已经执行二套房新政,而*套房是按照基准利率,暂无其他折扣。

同时,发现外资银行的*套房贷利率优惠力度也大于从前,且条件放松。汇丰银行推出了无附加条件的9折优惠,花旗银行申请房贷85万以上即可享有利率9.5折优惠,渣打银行则无条件9.7折优惠,这样的“放水”让购房者享有更多优惠。而在之前大多需要例如存款、200万以上购房贷款和购买理财产品绑定等。

也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表示,尽管央行重提7折利率,但这只意味着房贷利率优惠*高可达七折,并不是一个硬性指标,各个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利率,目前来看七折优惠没可能。融安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云也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房贷利率优惠继续增多基本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认房不认贷”新政暂未惠及到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上,因此若是办理这两项贷款,二套*付仍需六成。而10月14日,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其中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表态,将结合深圳实际贯彻落实,尽快出台实施意见。

成交量上升,市场有回暖

央行新政和银行逐个推出房贷优惠利率原因,美联按揭部总监王青认为,主要因业务量需要和银行额度宽松、上半年成交量不好,所以下半年尤其年末各银行房贷额度较多。

在她看来,新政对市场*明显的影响就是成交量上升,“问询和看房的人数都有增多,政策放松带来的利好才刚开始,但可以看出回暖的迹象”。王鹏云也认为,成交量已出现上升,但暂无具体统计数据。

(下接07版)

采写:詹燕燕蔡依馨

图片:CFP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