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被封幼儿园重开 关键仍在于平衡供求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微观

漫眼

今年5月,在福田区福星路83号教育局原办公和宿舍楼内经营的一家无证幼儿园中,一名5岁男童猝死,幼儿园被封,目前楼内幼儿园重开,福田街道执法队前往执法检查时,一家幼儿园拒不开门,另一家幼儿园老师竟带着约50名幼儿往小区外逃离(昨日《南方都市报》)。

类似这样被查封的无证幼儿园又重新开业的,在深圳早已屡见不鲜。其实,被查封的无证幼儿园重新开业,既非无证幼儿园本身对孩子有多大的吸引力,也非那些将孩子送入其中的家长不明就里,不懂得应该把孩子送往**的幼儿园,孩子的学习、健康、安全才能得到**,不知道无证幼儿园存在诸多隐患,而是目前深圳旺盛的幼儿入园需求,催生了诸多无证幼儿园屡次被封,却又屡次重开。

现实问题明摆着,关键是如何应对。从报道中可见,在对福星路被封幼儿园重开事件进行查处的问题上,教育与城管两部门显然是在“踢皮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市**文件规定“无证办学的查处工作纳入街道综合执法范围”为由,除了撇清涉事无证幼儿园与区教育局的关系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表态。而福田街道执法队方面则认为,要**无证幼儿园屡禁不绝的现象,需要教育局方面出力。此话个中涵义,或许是想让区教育局出面断了无证幼儿园的房源。街道执法队也曾希望警方介入,可是警方让他们先行搜集证据。看来,在部门间相互“踢皮球”之下,此次查处被封幼儿园重开之事极有可能不了了之。

事实上,被封无证幼儿园重开,并非其自身有多“坚强”,乃是深圳学前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适龄幼儿入园供求比例有些失衡所致。全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313所,无证幼儿园究竟有多少不得而知。不过,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头3个月,仅龙华新区就整*了无证幼儿园171家,而这个新区**幼儿园才100家,由此可见一斑。估计用“为数众多”四个字来形容全市无证幼儿园并不为过。

笔者认为,要在全市范围内解决被封幼儿园重开的问题,以致逐步减少,需要各方合力平衡供求。**部门在推行“普惠式”幼儿园建设方面已经投入不少,但就全市范围而言,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甚至连缓解都很有限。尽管幼儿园教育不属义务教育范畴,然而毕竟是民生大事。**不仅需要加大投入,还要强化监管和指导,而社会和家庭也要为此出力献策。只有**、社会、家庭三管齐下,才能有效地逐步平衡幼儿入园供求关系,进而****被封幼儿园重开这类事件发生。      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