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还未降息原因何在?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 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员

相信央行官员承受了呼吁降息的沉重压力。房价不涨就是跌,实体企业举步维艰,资源产品跌跌不休,降息**的呼声不绝于耳。

但央行行长***似乎并不认同。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发言,谈及货币政策时,他表示:中国**将继续以审慎的政策立场,开展信贷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资金、信贷和社会**的合理增长,同时将流动性维持在合理水平。

什么是合理水平?什么是审慎立场?央行的行为可供参考,有助于各方找准真正的坐标,*近央行在定向宽松之余,仍然按部就班进行正回购和逆回购。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平稳,大规模的宽松并未到来。

事实上,央行也许认为“去杠杆”才能加快实体经济改革。10月11日,新任央行*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并不会在每次经济增速放缓时出现,这是外界需要认识的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之一。

如以往分析,央行心中有底是因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目前中国的就业状况依然稳定。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所**的城镇就业岗位就可以抵消中国经济增长减速0.4个百分点造成的就业岗位损失。过去几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每年约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杜大伟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约1000万个,这是中国**冷静对待经济增速放缓至7%附近的原因。而去年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50%,经济结构调整初现成果,央行不可能注水断送改革进程。

马骏明确指出,房地产、部分国有企业以及地方****平台的杠杆已经过高,对这些领域的进一步放贷应该予以避免。未来即使出现经济下行,也将以定向降准为主,而不是普遍放水。

***在**会议上的发言遥相呼应,财政系统、国有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改革将持续进行,城镇化和户籍改革将按计划进行。***强调,通过平衡改革、结构调整和支持增长稳定性这几者的关系,中国经济将继续为**货币稳定做出贡献。

看来央行由一些观念相投的市场派组合在一起,下决心以审慎的货币政策推进改革,大规模的货币注水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抑制过剩产能有害无益。除非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失速下滑,否则,别指望看到货币盛况。

当然,并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有相同认识。国家信息中心*席经济师范剑平先生提及降息,表示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主要盯住CPI,同时还参考PPI和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去年我国CPI平稳、PPI明显回落、房价居高不下,参考CPI就没必要调整,看PPI就应该降息,看房价就应该加息,综合考虑后,是不加息也不降息。今年PPI下降的幅度加大,CPI涨幅比去年缩小,房价也开始掉头向下了,中国降息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或可选择定向降息,将来如果房价、CPI、PPI都下降就存在全面降息的条件。

一些分析师则强调目前必须全面降息,才能避免经济长期低迷泥潭,一旦国内投资被抑制,中国经济会陷入日本式循环。目前这一观点并未成为共识,改革与城镇化是未来主线。

从改革角度出发,并购重组、鼓励创业、抑制地方主义、鼓励民间金融形式、鼓励金融衍生品发展弥补资金流动性不足等,将成为近几年的主导方向。(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