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哪家强? 各有特色和细分市场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专注于提供定制旅行的千夜旅游网日前倒闭,消息再次引发业内对于OTA细分市场的讨论。根据机构预测的数据,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仅占旅游市场总额的10%左右,偌大的蛋糕引得各大OTA们纷纷*占细分市场先机。

■记者 韩祯

折戟反向预订模式

据了解,8月底,千夜旅游网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9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包括千夜旅游网、千夜神灯在内的业务。同时,会员中心、呼叫中心也停止运营,机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停止受理。

千夜旅游网于2013年3月正式上线,定位于提供**范围内定制旅行及自由性的旅游服务商。去年5月,千夜旅游网还获得来自中关村兴业投资的1000万元**,网站所在的乐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估值高达5000万元。

对于千夜旅游网的关闭原因,业界有很多猜测,知情人士透露,该网站关闭的原因很复杂,包括模式遇阻、资本以及董事会意见不一致等。

针对传统OTA网站押款、用流量**上游供应商等问题,千夜旅游网推出了神灯平台。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平台,旅行社、旅游网站或游记类网站都可以接入其中,并在平台中展示、**和售卖自家产品。神灯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自由交易的平台,解决了供应商被网站流量**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千夜旅游网从C2B面向C端,到尝试做B2B平台神灯,反向预订,C2B在国内仍属水土不服情况,需要长期来养。

不过,反观其他OTA,以蚂蜂窝、在路上等为代表的C2B反向定制旅游企业却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OTA*头携程网就推出了一款“今夜*拍”的产品,开始探索C2B模式。“如今旅**业已经从卖方市场进入了买方市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主流。旅行社正逐渐从传统的B2C模式向预售+反向定制的C2B模式转变。”旅行社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因此,千夜旅游网的失败,更多被解读为董事会意见不一致,高管频换,团队执行方向迷惘多变导致。

OTA**细分市场

尽管OTA出现倒闭现象,但在线旅游市场正在蓬勃向上发展,没有饱和的市场也让各大OTA争相分一杯羹。据劲旅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额约为29475亿元,其中在线旅行市场交易额约为2522亿元,在线旅游渗透率仅10%左右。艾瑞咨询统计预测,2015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630亿元。

有驴友戏称,现在出去旅游,先在A上租个车,B上选好目的地、下载好攻略,再去C上买门票,再到D上找美食,再去E上去订房,然后把途中拍的照片放到F上分享。这些尽管不能一站式完成,但不难看出各大OTA逐渐在市场细分领域的倾向性。例如,携程网是以机票和酒店为核心业务;途牛以旅游产品定制为其核心业务;没有计划去哪里,可以到途牛看看特卖;同程以短线游及低价销售景区门票为主要业务;去哪儿则主要依靠点击量和流量**;蚂蜂窝、穷游网、面包旅行主要依靠游记攻略在聚集效应下通过广告展示、内容植入等方式赢取市场。

各OTA的“特长”

相关链接

●订景区门票:必然选择门票市场**的同程旅游。

●商务出行:更受欢迎的是携程的“机+酒”,省心省力。

●预订酒店:货比三家,如携程、去哪儿和艺龙。境外酒店不妨到Booking预订,目前携程和Booking有合作,可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预订。

●美国自助游:专注于出境游美国市场的我趣旅行网,串联起租车、接送机、特色活动、景区门票等各种旅游产品,据说未来还要扩展到加拿大自助游。

●东南亚旅游:对于老广来说驾轻就熟,加上泰国今年以来的各项吸引游客措施,广之旅等旅行社的价格战如*如荼,直接到店预订更方便。

●大热邮轮游:携程、同程和途牛均在力推,多家航线有特惠,也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