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带捆扎蔬菜可能有损健康 食用蔬菜时要注重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讯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超市用来捆扎蔬菜的胶带多为工业胶带,捆扎蔬菜上的残留物可能有害健康。这两天,记者查询拜访湘潭市售卖蔬菜的超市及菜市场,发现各大超市都采用胶带捆扎蔬菜,而菜市场*要利用草绳或橡皮筋,市民也很少在意持久食用残留胶带蔬菜可能存在健康风险。

胶带捆蔬菜遍及

在市区的各大超市,豆角、韭菜花、包菜、白菜及其他叶子类蔬菜都是用胶带捆扎卖的,胶带上印有超市名称,某农场等中英文标识。

雨湖区江麓广场某大型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蔬菜用胶带缠起来便利拿一些,其实良多人都传闻过胶带有必然毒性,但没有什么好担忧的,回家洗洗就没事了。

市民则大多暗示没有想过捆扎胶带是否有毒的问题,仅有少部门市民有些担忧。他们认为,因将胶带拆开后蔬菜上经常会有一些残留的粘性工具,吃了对身体没什么益处。

记者在市区几个菜市场看到,与超市分歧的是,这里捆扎的蔬菜用的是草绳或橡皮筋。

监管存在坚苦

《食物平安法》划定“直接接触食物的容器、包装都必需是无毒无害的”。而《农产物包装和标识办理法子》也划定,包装农产物该当防止机械毁伤和二次污染。

胶带捆扎蔬菜是否可行?有没有部分监管?

市农业局负责农产物质量平安办理的质检科科长谭元祥说,若是捆扎蔬菜利用的是食物专用胶带可以,但用的是可能影响健康的胶带就不可。

然而,他也暗示,超市利用塑料胶带绑缚蔬菜造成的污染应属畅通范畴的食物平安问题,这一环节是工商部分负责处置。

10月14日,记者联系市工商部分12315,工作人员暗示,因为国度没有明文禁止利用胶带捆扎蔬菜,他们介入时需要有查验陈述证实用于绑缚蔬菜的塑料胶带有毒,而且会残留在蔬菜上,不然无法进行正常的监管。

胶带可能有害健康

2011年,哈尔滨市农委曾下发《关于禁止直接利用胶带对蔬菜进行打捆发卖的通知》,认为胶液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残留在蔬菜上难以清洗,易对人体造成风险,有需要叫停。通知明白强调,如厂商仍利用胶带绑缚蔬菜,一旦发现,将被处2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指出,超市用的捆菜胶带的胶黏剂多为化学性的,可能含有塑化剂等对人体有害成分,并且有些成分固然常温下没有毒,可是高温下就可能分化或释放出有毒物质。

并且,对于食物级胶带,国度并没有**相关的尺度,今朝的检测指标仍然逗留在外观、尺寸、初黏性、持黏性等指标,没有与食物相关的测试尺度。若是买到胶带捆扎的蔬菜*好切除粘连了胶黏剂的部门。广东食物追溯为您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