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候鸟享义务教育 难在哪儿?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外来人口随迁子女(简称“新候鸟”)在佛山享受义务教育难不难?日前,来自民间机构的一份涉及234位外来人口的问卷则显示,这些人的子女入读**学校的比例为37%.据佛山市教育局统计,佛山实名制在读**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有23万人,入读民办学校的有9万人,随迁子女入读**学校的比例是71%,双方就统计结果出现的差异进行了解读。调查报告还显示,虽然积分入户、政策性借读等政策推行了多年,民众的知晓度仍然不高,社保、房产依旧是影响外来工子女入读佛山**学校的*大障碍。

多少随迁子女读了**学校?

解读:调查对象58%有两孩

这份调研报告出自佛山市南飞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同心协会及佛山科技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组成了调研小组。针对佛山市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情况,今年3月至7月,这三家机构组成的调研小组,在佛山市五区展开了佛山市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状况的调研。通过到学校门口、深入大型外来工居住社区进行访谈,*终回收了234份有效调查问卷,涉及外来工随迁子女257人。从样本情况来看,收入一般、负担较重的外来工是调查主力。受访者年龄阶段在26岁与63岁之间,在佛山居住3年以上的受访家庭占93%,66%的家庭月总收入在5000元以下,其中有58%的受访家庭育有2个或以上子女。对此,佛山市南飞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晓波解释,在58%的样本中,确实存在一部分的受访家庭因为违反计生生育超生、甚至有些孩子是黑户,没办法上户口等原因,不符合入读**学校资格,只能就读民办学校。

要享义务教育爹妈得努力

入读公校*便利条件:居住证、社保、计生

佛山居住证87%

缴纳职工社保73%

符合计生政策73%

孩子考试通过50%

80平米以上房产证23%

其他10%

社保、房产成*大“障碍”

社保年限不足32%

没有房产23%

无居住证或年限不足13%

无正式工作9%

违反计生政策7%

其他6%

解读:依据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办法》,外地户籍入读**学校,前提条件必须是“满足计生政策”,其次条件包括:80平方米房产、市同一区内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以上(含5年)等。“这些规则并非门槛或障碍,而是入学依据。”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近年来佛山的入学情况,只要满足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基本上都能尽量安排在**学校就读,但不能**全部非佛山户籍的常住人口子女入读。

读公校有人“拼关系”

解读:南飞雁方面称,在社区服务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入读**学校的随迁家庭是通过寻求“熟人”或“中间人”帮助,才获得了缴纳赞助费入学的名额,为了解此现象的普遍程度,进行了调查。从公平性层面来看,随迁家庭子女入学过程中,存在“熟人关系”的不良操作;从“人脉资源”层面看,相较于家庭较好的外来工家庭,越是处于底层的外来工家庭,越无法求助“人脉资源”入学,越受困于教育资源贫乏。

赞助费:大多数可承受3000元以下

如果缴纳赞助费,多少标准合适?

解读:赞助费合理吗?受访者中有29%可以接受;赞成交赞助费吗?82%的人不赞成,有12%的人赞成。访谈过程中部分受访者表示“担心没赞助费交,孩子没办法读**学校”,有的是担心“政府取消赞助费”,有的担心“(没有关系)学校不收自己的赞助费”,当大家谈及“赞助费”的不合理时,随迁家庭却害怕交不了赞助费,这是外来工随迁家庭入学存在的更深层次的冲突和无奈。

数据“打架”之辩

不是为挑刺旨在普及政策

这份调研报告出炉后,很快便遭到了来自官方的质疑。前天,佛山市教育局向公布了一组数据,出现双方数据“打架”局面。为此,南飞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晓波澄清,“样本数据与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有出入,我认为这很正常,毕竟我们只有234份样本。”谈及为何做这样的调研时,何晓波说,出发点是希望通过调研掌握一些数据,使得社工机构及时调整服务方向,从而更好为外来工群体提供服务,“绝对不是对教育部门有意挑刺,也不是有意在针对政府。”何晓波透露,接下来南飞雁社工服务中心将根据调研报告,自身强化学习相关的教育政策并普及到社区,让更多外来工了解相关政策,以免产生误解。

专家说法

官方数据还可以更公开

当民间机构与官方数据出现“打架”,双方应如何理性对待?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郑广怀认为,民间组织与官方数据存在差异并不奇怪。现在有差异,应该如何销减差异?郑认为,第一,官方和民间组织都应该详细公布调查的方法,数据来源等。如官方表态,所有数据都是实名制,那能否把实名制的32万学生,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全部向社会公开数据,让大家查询,为民间组织所利用?为此,其认为调查方法、统计口径等,应该要公开。其次参照国外经验。真的要追究一个事情的真相,可建立一个各方参与和利益相关人组成的真相调查委员会,这样不单是官方或民间组织说了算,佛山到底有多少外来人子女是在享受义务教育,由各方参与的真相调查委员会来解决。要不官方和民间组织各说各话,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制图:周游

采写:钟会先门君诚沈开倩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