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大道“五把扫帚”建议合而为一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日前,市民李先生向反映称,滨江绿道从潮连桥脚到篁边驿站段垃圾较多。来到滨江绿道看到,绿道上整体卫生状况良好,但在绿道旁的草地上、河堤下则发现不少垃圾。(见10月16日《江门日报》)

近日,笔者专门到滨江大道散步,所见景象果然与报道相仿。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表面上看,主要是部分市民仍然存在随手丢弃垃圾的不文明习惯,而绿道旁的垃圾桶设计不合理,令环卫工人难以清理干净。但是,同在市区的其它道路的卫生状况为何就不会像滨江绿道这样糟糕呢?据笔者了解,一个关键原因是,包括滨江绿道在内的整条滨江大道的清扫存在“九龙*水”的问题:绿道的卫生属城管局,旁边的绿化则属园林局,旁边的道路又属交通局,而河堤属水务局,河道属航道局。由于紧紧相连的区域属于不同部门管理,即使一些部门把所属区域清扫好,其它未清扫的区域同样会影响整体观感。而且,某个区域不能及时清理的垃圾,就会随着水流或风向吹到旁边的区域,令本已清扫好的其它区域继续堆积垃圾。报道中提到,绿道的卫生状况良好,而草地和河堤上有不少垃圾,这正好印证了笔者的推测。

保持滨江大道的整洁卫生,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一则,滨江大道靠近城区的一头有水务公司的汲水口,蓬江、江海两区上**人的饮用水都由此汲取。近来,汲水口上游常常出现轻度污染和漂浮垃圾,对水务公司的汲水造成不同程度的威胁。保持这段河道及河堤的清洁,关系到上**人的饮水安全。二则,滨江大道不但是市区难得的景观大道,还是**绿道6号线的一段,每天都有为数不少的外地驴友骑行经过。同时,这里还是江门健步马拉松赛的赛道。今年的健步马拉松赛将在11月1日开跑,规模更是由原来的5000人增加到10000人,并特意在绿道旁修建了占地6公顷的健步马拉松广场。届时,这条景观大道的一草一木都将成为展现江门城市面貌的重要载体。若是出现垃圾满地的情况,无疑将给江门抹黑。

要**解决垃圾堆积的难题,就必须协调各个部门,用一把“大扫把”清理包括滨江绿道在内的整条滨江大道。笔者建议,**应整合相关资源,设立一支兼顾河道、河堤、道路和绿化的清扫队伍,专门负责整条滨江大道的清扫和保洁工作。考虑到职能的近似性和专业性,可把这支队伍归入城管局管理。近期,江门市的创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有了这个试点后,**还可把经验**到其它存在类似情况的路段,以解决因权责归属混乱而造成的卫生问题,为市民营造更加良好的城市环境,为创文工作保驾护航。(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