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平片区公房开选 84户“大房换小房”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安置房大缩水升平片区拆迁户怒了》追踪

[背景]

佛山此前报道,禅城区升平片区内直管公房内的住户3年前拆迁时,“拆迁办**置换的新房只会大不会小”,但近日,住户在摇号选择置换的安置房时发现,新房面积严重缩水,有的甚至比**的少一半。拆迁办15日回应称,是直管公房受政策约束,且为保分配公平,面积须缩水。

10月18日,*批升平片区改造项目公房安置选房活动开始。根据相关部门统计称,*批拥有选房资格的租户共443户,其中20户或放弃、或因其他原因未参与,参与选房的423租户中,新房面积小于原房的为84户。第二批选房日期定于12月初。

选房现场 有人欢喜有人怒

18日,禅城区岭南明珠体育馆,升平片区改造项目公房安置选房活动开始。根据房管部门统计,总计423户租户参与选房,新安置房分为A、B、C三类房源,建筑面积从54.17㎡至59.45㎡不等。

现场人头涌动,各人表情不尽相同。339户“小房换大房”的租户(包括置换面积近似新房的租户),即原承租房面积小于60㎡的租户,非常高兴。一郑姓女士住了十多年的原租房面积仅为13.83㎡,此次选到的新安置房面积则为54.89㎡,很高兴;而另一名笑得合不拢嘴的阿婆称,自己原房面积约20㎡,新选到的房屋面积40多㎡“不要*肯定高兴了,要*就不高兴了。”

84户“大房换小房”,且参与了此次选房的租户,多表示无奈;“大房换小房”,**参与选房的20户租户,则表示愤怒。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直摇头,原房面积有70多㎡,新选到的房屋只有40多㎡,“不高兴有什么办法,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拥有此次选房资格、*终未参与选房的有20户。官方统计,没来现场的租户有13户,其原房面积均小于60㎡,其中2户自动放弃选房资格。另有7个原房面积大于60㎡的租户,其诉求需更大安置房,未参与选房。

相关部门 不选者将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当日现场还聚集着一群“观望者”:多为原房屋面积大于60㎡,属于第二批选房的租户。据统计,这些租户或达到90户。现场了解到,**“大房换小房”的租户中原因不一,或因“**没有按合同办事”,或因“和原房相比,新房面积太小,居住环境直线下降”,甚至有一租户看过新房后直接气晕,或因极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

一孔姓租户称,上世纪80年代,其租房经房管部门报建审批,自己、单位曾共同出资加建房屋,“虽然产权不归我所有,但我出了*的,相当于是半租半买。新的安置房面积太小,没法接受。”一谢姓租户则称,自己原租房系单位宿舍,根据工龄分发,“房子并不是随机分的,是根据贡献分的,原房产证上也写明我有使用权。”

对此,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刘志诚回应,目前了解到的有诉求的租户有二三十户,现在可能还有增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10月25日,还有一批600多套供中低收入家庭选的安置房,可以安置升平片区的这些诉求户优先选择。根据他们的要求,先看看有无合适房源,然后根据其是否系国企老职工、原租房时间长短决定。选房面积大小,参照‘家庭人口数量’,具体人均标准还要再研究。但**会负责任,一户一户地与诉求户对接。”

释疑

全市安置标准不一?以新房建设时间为准

另一方面,对于租户“东华里片区租户,可按‘面积近似’原则分房,为何升平片区不能执行同样标准”的疑问,刘志诚回应,“这以新安置房建设时间为准,并非已租户入住时间为准。华新路的安置房是2011年底开建的,开建时,限制安置房面积的政策已经**。”

刘志诚同时透露,第二批选房将于12月初进行,如果拥有选房资格的租户,两次均未来参加选房,将取消其选房资格;另外,安置房只供租户自己租住,如果发现其将安置房出租、借住给他人,将坚决予以清理。“**资源有限,安置房只能*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维持租户*基本的生活保障。”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近国表示。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