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互贷佛山早已实现 目前仍需缴满1年才能申请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见习曾春花 近日,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规定公积金将实现异地互认、连缴6个月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适当提高*套房贷款额度等新规。了解到,佛山目前仍需缴纳公积金1年以上方可申请贷款,不过早已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贷。目前,异地互贷仍面临手续繁琐、放款时间长等问题。**认为,公积金管理应打破行政限制,将公积金贷款的供给、需求、利率等交由市场决定,异地互贷才能有明显效果。

  外地缴公积金已可在佛山买房

  新政要求,各地要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据了解,早在2009年5月,珠江三角洲地区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等8个城市已经签订协议,启动公积金异地互贷,2012年互贷城市再增加茂名市。不过,到去年5月,原协议已经到期,至今未续签。

  昨日上午,到佛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咨询,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佛山实行异地互贷已经有几年时间,在外地缴纳公积金,在佛山买房,可以在佛山申请公积金贷款。如果在佛山缴公积金,在外市购房,是否可以在当地申请公积金贷款?工作人员表示,公积金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具体要咨询当地的公积金管理部门,佛山公积金中心可以配合开具相应的缴存证明。

  对于新政提出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规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这方面的通知,目前在佛山申请公积金贷款,仍需要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且贷款前3个月正常缴存。不过,他提到,公积金可以转移接续,从外市转入到佛山。根据现场发放的办事指引,如能同时提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的缴存、贷款、提取证明情况,今后办理贷款等业务可延续职工的缴存时间;如不能提供的,缴存时间重新开始计算。

  12人缴公积金仅1人获贷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热线12345的工作人员告诉,目前在佛山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两套住房,购买第三套房不得申请公积金贷款。这和新政要求的一致。根据公积金的提取、申请、贷款记录,如果还清了之前的公积金贷款,那么可以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但该套房必须按第二套房来算,在基准利率4.5%的基础上上浮10%。如果没有还清之前的公积金贷款,则不能再申请。

  那么佛山目前的公积金贷款发放情况如何?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查询到,2013年,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10390笔,金额28.49亿元。截至2013年末,累计发放贷款77045笔、金额164 .88亿元,贷款余额107.65亿元。到2013年末,累计建立公积金制度的职工97.28万名。按这样计算,缴存公积金的12.63个人中,只有1个人获得公积金贷款。

  连续5年的公积金存贷比超80%

  此外,发现,佛山连续5年的公积金存贷比超过80%以上,表明8成以上用于放贷。存贷比是资金运行效率的指标,存贷比越高,意味着资金利用率越高,用于扩大贷款发放的空间较小。广州就要求将公积金存贷比控制在80%以内,并从今年7月开始对公积金贷款实行“限额放贷”。

  不过,近年来,佛山曾多次调整公积金贷款*高额度。去年7月调整为30万,今年6月再次上调,提高至36万,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公积金且符合要求,则用公积金可*高贷款72万元。

  佛山因价格洼地、毗邻广州等优势,一直吸引了不少广州客前来买房。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是否会有更多人在佛山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造成贷款额度紧张?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认为,尽管公积金贷款很受购房者青睐,但由于其手续繁琐、放款时间长,一直不被开发商欢迎。同时,买房是由房价、产品、需求、*付、贷款等多方面决定的,单是公积金贷款松绑一个因素,能否能吸引客户入手很难说。

  案例

  广佛公积金互贷7个月才放款

  尽管佛山市公积金中心多次表示,使用公积金购买一手房的时间从审批到发放只需要1个月左右。但现实中,使用公积金贷款1个月左右就能放款的极少,而使用异地公积金贷款的时间则更长。

  张先生在佛山工作,今年3月在禅城南庄购买了一套总价57万的房子。由于单位在广州,因此是在广州缴纳的公积金。按照佛山的规定,他必须先到广州的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缴存证明,才可以在佛山申请公积金贷款。但由于这张证明有效期只有30天,贷款需要经过受理银行的佛山分行、省行、公积金中心层层审核,没审核完,证明就过期了。“我足足跑广州开了3次证明,才通过审核。一直到这个月,贷款才发放下来,足足用了7个月。”由于贷款未能即时划拨到开发商账上,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收到开发商发出的催款通知书。

  和张先生买了同一楼盘的小吴,也是在今年3月份申请的贷款,他是在佛山本地缴纳的公积金,但也等到8月份才放款。

  声音

  异地互贷关键要打破地方行政限制

  三部门本次发布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核心的就是“异地互认”,缴存时间缩短、提高*贷额度是辅助性政策。“现在的公积金实行地方**属地管理,专款专用,如果地方归属不打破,很难达到明显的效果。”

  林江说,新政的用意很好,就是要打通各地的公积金贷款程序,提**率。但由于公积金由地方**实行属地管理,有些城市会觉得对它不利。比如广州人到佛山买房,用的是佛山的公积金额度,佛山可能会觉得对它不利。“就好像一个人把*存在A银行,然后拿着A银行的卡到B银行的柜员机去取*,可能就会造成B银行的资金吃紧。”

  “地方***好顺势而为,关键是打通行政限制。”林江建议,可由几个地方**联合组建如“住宅银行”的政策性银行,各地的公积金部门就是它的分行,将公积金贷款的供给、需求、利率交给市场去决定,哪里需求庞大,资金就流向哪里,利率也会相应提高。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