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成年人自测血压很必要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血压计有水银柱型、电子式和真空型三种,家用*好用电子式。CFP供图

10月8日是第17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据**介绍,实际上很多人都不会量血压。令人震惊的是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高达2.6亿人,每年有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指出,无论是正常人还是高血压病人都有必要知晓自己的血压,学习在家自测血压的方法非常重要。

在医院测血压不是更准吗?在家自测血压有必要吗?

在家自测血压很有必要,门诊偶测血压无法反映患者过去一个月血压的平均值;家里更贴近平时生活真实环境,避免在医院受“白大褂效应”影响———见到医生就紧张,使得测出的血压值偏高,导致不准确性增加;另外血压值会随人的情绪状态,季节变化等因素而波动,在家测量取平均值相对更科学,还可以鉴别“隐蔽性高血压”和“难*性高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水平一般会低于诊室血压水平,家庭自测血压135/85mmHg相当于诊室血压的140/90mmHg,非同日三次家庭自测血压大于135/85mmHg者可考虑诊断为高血压,*疗目标是<135/85mmHg。

测血压要避免哪些误区?

其一,测量血压次数不宜过频,想起来就测容易处于焦虑状态;其二,有人夜间醒了就起来测血压,还有人为了获得夜间血压值,半夜用闹钟唤醒起来测血压,这种破坏了夜间的生理状态而测量出来的血压值,不代表夜间血压;其三,不要过分计较某次血压的高低,因为血压本身有昼夜节律的变化,而且受诸多内外环境的影响,有一定波动,高血压患者不要因自测的几次血压值高低来随意调整药量,这样不利于血压的稳定。

在一天中哪个时段测血压比较准?

测血压*好选择早晚人体*接近平静状态的时间段,即清晨起床洗漱完毕后安静5分钟以及晚上睡觉前一个小时,要注意洗完澡半个小时内不要测血压。测量血压前30分钟不吸烟、喝酒或喝咖啡,排空膀胱,至少休息五分钟;测压时患者务必保持安静,不讲话,避免因情绪波动或其他因素影响。

是不是只有高血压患者才需定期测血压?

不是,正常人也有必要通过测量血压及时了解自身的身体变化。血压正常的成年人至少一年测一次血压,而高血压患者在血压稳定时一周一测,血压不稳定则一天一测,肥胖和糖尿病人患高血压概率高,建议半年一测。

血压测量因人而异,初诊或血压未达标及不稳定的患者,早晚各测一次,*好在早上起床排尿后、服药前,晚上在临睡前,连续测量七天,取后六天血压平均值作为*疗的参考,每次连续测量血压三遍,每遍间隔一分钟,取后两遍血压的平均值,因为首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如是血压达标且稳定的正常人则每周自测一天,早晚各一次即可。

在家里自测血压该如何操作?

首先备有高度合适的座椅和桌子、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一个及专记血压测量结果的记录本,测血压前应接受医务工作者的培训或指导,遵照以下步骤测量:就坐,双脚自然平放;上臂与胸壁成40度角放于桌上,用手触摸肘窝,找到肱动脉跳动的部位;将袖带胶皮袋中心置于肱动脉上,袖带下缘距肘线2-3厘米,松紧以能插入1-2指为宜。裸臂绑好袖带,袖带必须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袖带型号要合适,宽幅过窄或缠得过松测得的血压会偏高,袖带过宽或缠得过紧测得的血压会偏低。

要特别注意的是,某些心律失常、频发早搏患者采用普通电子血压计无法准确测量血压,而具有神经质、神经衰弱或神经官能症的人不建议自测血压。

自测血压该用什么仪器更准?

血压计有水银柱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和真空血压计三种。水银血压计需要听诊技术,容易发生测量和记录偏差,将逐步被限制、淘汰;真空血压计对机械的精确度要求比较高,但使用时间长了之后会导致磨损,另外它的刻度小,不容易读;电子血压计有腕式,上臂式和指头式,其中指头式动脉的感知不同,不容易测准,使用腕式要求手腕与心脏平行,但做出这样的姿势需要用力,会影响读数。腕式血压计的好处是便携,可使用于野外适合野战部队、伤残人群、过度肥胖者等特殊群体。

家庭自测血压推荐使用经过国际标准化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病人选购了血压计后,*好将购买的血压计带到诊室,测量3次取平均值,再与医院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的结果做比较,若差距超过7mmHg,则说明自购的血压计不够准确。

解答**:

广东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病研究室主任 陈鲁原教授

曾文琼余伊玲郝黎张丹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