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一工地脚手架坍塌致3死11伤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事故现场,脚手架整体倒塌。

  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白云区大源北路林安物流园一正在改造的大楼,施工脚手架突然发生坍塌,约7层楼高的脚手架轰然倒下,导致3人死亡,11人受伤。据物流园的负责人称,事故原因是一辆泥头车撞倒脚手架的支撑架。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脚手架下的蓝色货车

  四层高的林安货运市场,两个月前开始搭起幕布和脚架。包工头收罗了一群装修工人,计划这个月底完成外墙装修。据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负责人余先生称,这是“三旧改造”工程。竣工之后,这栋整饬一新的大楼将会重启新一轮招商。“拆到*后一栋了,快收尾了”,余先生说。

  事发的A 1栋由5个单元栋组成,被绿色幕布覆盖,脚手架一直搭到七层楼高。昨日坍塌后,只有*南面的单元栋脚手架仍然基本保持完好,其他则大面积坍塌在地上。如同一个垮掉的*人一样,随处可见断折的钢筋、水泥、砖块。一辆摩托、大众小车和现代越野车也被压在了钢筋之下。

  靠近事故现场是862B路公交车总站。停靠在路上的两辆公交车也被脚手架砸中,一辆车尾被脚手架刮损,一辆右侧车窗玻璃破碎。据悉,车上幸好并无乘客。

  在事发楼栋的入口,停着一辆蓝色货车,上方被脚手架压住。车并没有装载泥沙,前窗玻璃被钢筋砸碎。据林安物流集团的负责人余先生称,这辆泥头车就是祸*,它撞倒脚手架引起了坍塌。

  扔下摩托车捡回一条命

  平日人来人往,头顶的脚手架丝毫没有成为威胁。一个售卖淋水器的档主亲耳听到脚手架在身后坍塌下来的*响。当时,他扶着一辆摩托,位置正好在脚手架下方。

  他回忆,*先听到一声铁架触地的*响,然后就是路人呼喊的声音。他马上把摩托撂在地上,撒腿就跑。“再跑慢一秒,就没命了”,说起事发时的情形,他仍心有余悸。他的摩托车和高空摔落下来的建筑工人,被埋在了脚手架的钢筋之间。

  一名现场目击者称,脚手架从A 1栋入口处往南侧开始坍塌。掉落的有三四层楼之间的外墙,还有放置在脚手架间的墙砖。失去支撑的墙砖、附贴外墙的水泥随同钢筋一同砸落。“建筑工人和砖块一起落了下来”,现场一名头戴安全帽的工头说。

  赶来救援的消防人员未到之前,施工人员和物流园的保安已开展了救人行动。一名工头称,当时他们从别的工地开来吊机,开始展开救援。“工人、保安、加上不相识的路人”,他称,四五十人在事发后,就立即跳入钢筋堆里,想法子从钢筋下面找到被埋的人。一个蓄电池店的**,在救护车到来之后,因为担架不够,搬出了自家的桌子用作担架,将一名伤痕累累的工人送上救护车。

  伤者自己从废墟中爬出

  昨日受伤的工人中,李为俾是幸运者,他自己从倒下后的废墟中爬了出来。他说,“出事的时候架子上有很多工人。”事发时,50岁的李为俾正站在脚手架的*高处打玻璃胶安装玻璃幕墙。当时他所处的位置,大约在6楼的高度。昨日中午,李为俾爬上脚手架,“做了半个多小时,架子突然就倒了。”

  事发非常突然,架子倒塌,站在架子上的李为俾,跟着架子一起跌下来。虽然手部骨折,但李为俾还是比较幸运的。“我站在架子*高的地方,上面没东西倒下来压住我,在架子中部的人被压得*惨。”架子倒下来后,李为俾自己从废墟中爬了出来。他看见有工人被压在架子下面,其他工人都赶过来帮忙,把被压在比较靠外的工人先救出来。

  负责运石块的李元华,就被压在了架子下面。李元华也站在脚手架*高的地方,下面的人把石块吊上来,他在上面负责接。架子突然倒下来,他没来得及反应,就被压在了架子下面,所幸及时被工友救了出来。但突然的重压,还是导致了他的腰椎骨折。

  2人当场死亡

  至截稿时,从白云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有两人为当场死亡,另一人在从太和医院转送到南方医院途中,因伤情过重死亡。据悉,3名死者均为男性。目前太和医院有6名伤者就医;其附近的东仁医院则收*了4名伤者,其中一人伤势较重;武警医院有1名伤者,伤势也比较重。

  从太和医院转送到南方医院伤重不*的死者,据悉是因腹部大出血导致死亡,而在现场当场死亡的两名死者,则是因脚手架挤压导致的复合伤死亡。目前在太和医院住院的6名伤者,大多是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其中有一人脑震荡,一人腰椎骨折,一人手掌骨折;在东仁医院的4名伤者,有两人腰椎骨折,一人手掌骨折,而武警医院的伤者是胸部骨折。

  货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10月19日下午14时37分,广州市白云区大源北路林安物流园外墙整饰工程施工期间,疑因一辆进入物流园的货车不慎碰刮施工脚手架,造成脚手架部分坍塌,导致施工人员2人当场死亡、1人经*救无效死亡、11人受伤,受伤人员均已被送往医院救*,暂无生命危险。

  货车司机及工地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立即作出批示,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并召开现场会,对现场救援、善后处置等工作进行部署。

  陈如桂要求组织医疗力量,全力救*伤员;成立专责小组,认真做好善后工作;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事故现场安全,防止次生衍生灾害发生;立即开展事故原因调查,明确责任,依法依规处理;加强事故现场周边交通管理;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类似施工工地及物流园区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事故善后工作正有序开展。

  救援

  消防部门启用生命探测仪

  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马上调度3个中队5台消防车20名官兵前往现场处理。10分钟后,辖区中队太和中队到达现场,当时高四层、宽约三十米的建筑外墙脚手架已经坍塌,钢筋、水泥、墙砖等掉落一地。

  此时已有数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但仍有两名施工人员暂时失联,其他人受伤情况不明。消防官兵立即分为两组开展救援,一组利用蛇眼生命探测仪对埋压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探测,另一组官兵前往较浅的坍塌区域进行搜索。

  2分钟后,消防官兵发现在埋压较严重区域有一名人员被困,但该埋压位置上部有3层钢筋和砖块等杂物阻挡,人力无法搬运。消防员随即与现场施工方联系,利用吊车对上层钢筋等进行捆绑吊升。5分钟后上两层坍塌物基本被移除,消防中队指挥员带领3名战士爬进坍塌废墟,只见被困人员为一名中年男性,此时已经昏迷,其大腿和脚踝均被埋压的钢筋条卡住。消防官兵用手将几处钢筋条掰弯,将该人员从废墟中*救出来并移交120。

  此后施工方表示另外一名失联的工人已经找到,中队现场*救出的人员经120方面确认伤重死亡。

  统筹: 张钊

  采写: 陈杰生 沙龙 饶丽冬 张钊 刘军 谢亮辉 裘萍  消宣

  摄影: 梁炜培 张志韬

  (线索提供:佚名400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