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昨日落幕“北马”雾霾天开跑遭吐槽:鼻涕和咳出来的痰都是黑的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9日,北京**马拉松赛选手跑过***。***发

   徐显强 发自北京 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昨日落下帷幕,人们关注的话题**是“尿红墙”,而是遮天蔽日的雾霾。重度污染天气下是否应该举办这样的大型户外赛事?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

  有3万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本次北京马拉松,但临阵退赛的不在少数。一名从南京赶来参赛的选手说:“昨晚收到组委会的短信通知提醒注意天气,说尽量用鼻子呼吸。这是非常业余的提醒,谁都知道马拉松不是短跑,不可能在42公里的长距离跑步中只用鼻子呼吸,这是不现实的。”*终,这名选手决定退赛。

  昨日早上8点鸣枪时刻,北京的PM 2.5指数已经达到了331,三个小时之后该项数据逼近400。很多选手戴着口罩甚至防毒面具上阵。比赛期间,部分选手出现剧烈咳嗽,又有多人中途退赛。一位业余选手吐槽:“跑了半程下来,发现流出的鼻涕都是黑色的,咳出来的痰也是黑的。”女子组季军、同时也是中国选手成绩*好的宫丽华赛后表示,自己没有出现嗓子或者鼻子不舒服的情形,不过“雾霾天让身体无**常排汗,感觉体内太潮湿”。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鲁以2小时10分41秒获得男子组**,他认为自己没有受到雾霾的影响,但很难跑出好的成绩。

  如此恶劣的天气环境已经威胁到参赛者的健康,组委会为何不选择延期甚至取消?这让民众大为不解。前天,北京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马拉松赛事组委会随后发出通知:因本次赛事规模庞大,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以及京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大,请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

  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担任本次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比赛时他的表情一直很严肃,并坦言“从昨晚接到雾霾预警到今天比赛期间一直非常焦虑”,包括他在内的组委会所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彻夜开会研讨对策,也考虑过延期和停赛的问题,但*终由于“牵一发而动全身”,比赛还是照常进行。“本来我们想给参赛者们较好的体验,但是*后挺遗憾,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规定什么样的空气状况才允许户外大型赛事举办,如果有这个标准,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为比赛提供服务。”王大卫也很无奈。

  知识普及

  普通爱好者锻炼要量力而行

  对于如何在雾霾天既能锻炼又能很好地保护自己这样的问题,常年在各种气候条件下进行超长距离马拉松赛的中国耐力跑之王陈盆滨*有发言权,他说,“首先,平时需要在营养的摄入上更均衡,让自己更健康,准备充足了,才能抵御环境污染。”

  而对于具体操作,陈盆滨表示,雾霾是一个全国性问题,我们不能因为有雾霾就不去锻炼。“我认为,在雾霾天外出跑步,还要选择好场合,像在马路边跑步,就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这样在锻炼的同时其实是增加了对身体的伤官。所以,无论跑步还是锻炼,*好选择在操场、公园等安静又干净的地方进行。从保护身体的角度,还是应该带上防护口罩进行锻炼,对于普通的跑步爱好者来说也可以量力而行,看看污染的状况,如何不是很严重,也完全不必戴口罩。”此外,陈盆滨还特意强调,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戴口罩会影响氧气摄入量,影响成绩。 特约 赵蔚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