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蚊大战,水务局被挑刺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

广州全市灭蚊大战中,市水务局的行动被“挑刺”:其投放在水体中的食蚊鱼,被发现是**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引发生态危害的风险。**们言之凿凿,但水务局不以为然,先是说“食蚊鱼不污染环境”,后来说它在珠三角已随处可见,对广州不算外来物种,总之,坚决不承认这一投放行为有什么问题。

外来物种入侵不是个新鲜话题,食蚊鱼是其中的“冷门”,不像水葫芦、福寿螺那样人尽皆知。一方面是其生态危害还未明显暴露出来,一方面是国内对其研究不够。认识不足,有争议是正常的,关键是多沟通。但水务部门的回应却让人感觉不到诚意。两次书面回应,均回避投放数量、投放地点的问题,只强调投放目的是灭蚊,对**列出的生态危害与风险避重就轻,给出“适量投放不会影响生态”的结论。

在**部门与公众交流的惯用逻辑中,这种“用目的来证明手段正确性”,“只给结论、不给证据”,“只讲我想讲的,不管你想知道的”思路并不少见。

这种逻辑背后,其实是缺乏与公众交流的诚意,“说白了,就是傲慢”,一名体制内人士这样总结,而一名同行则将这种行为点评为“死撑”。

不管是傲慢还是死撑,**真的闭塞到听不进任何不同声音了?其实,有迹象显示,水务部门已意识到问题。食蚊鱼的投放地点其实有学问,若在封闭的湖泊就较好控制,不会轻易扩散,而开放性的河涌则易沿河扩散。在报道刊发之前,水务局明显还未意识到这个投放行为涉及到生态问题,多次称在“河道沿岸”、“河涌等水域”、“人工湖和河涌”投放食蚊鱼,还把生物入侵风险归为环境问题,称“食蚊鱼不污染环境”。

报道刊出后,该部门回应中的说法悄悄变成“选择部分湖泊、水塘等适量投放”,原有的“河涌”**出现。从这一点可看出,他们私下里或许已意识到,投放地的选择上,河涌并不那么合适。李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