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反对股比放开不如早日自我强身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黄习伟

新浪微博:@黄习伟-微博

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是否应该放开,曾引发过多次行业讨论。上周,一汽大众合资股比调整的消息,让这一话题再度升温。事实上,此前我国已经释放出信号,这意味着我国放开汽车产业股比限制已经是大势所趋。

***此次释放的信号来自于9月28日发布的《***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称,为适应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决定在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等规定的有关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其中明确指出,对“汽车整车合资企业中中方股份不得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下合资企业”等规定,可“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

从我国明确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来看,放开汽车产业政策中的合资股比限制在逻辑上是成立的。而建立自贸区是我国深化开放的尝试和具体实践,放开合资股比限制由此成为必然。

有消息称,目前讨论的意见是2020年前不放开商用车股比限制;2025年前不放开乘用车股比限制。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自主商用车和乘用车品牌分别只剩下5年和10年的时间来应对。

在我国实施了30多年的“市场换技术”开放战略中,受益*大的无疑是“国字号”汽车集团们。无论上汽、一汽、东风,还是长安、广汽、北汽,每个大型集团都有若干个合资企业。经过多年合资,“国字号”汽车集团究竟换来了多少技术,外界不得而知,但是,***政策调整信号的发布,意味着他们未来不可能像过去一样,躺在合资企业的丰厚利润上“睡大觉”。

面对合资股比放开的大势,“国字号”汽车集团们应该有更多紧迫感。外资品牌掌握核心技术、产品和管理等各方面的优势,一旦限制放开,脱离合资企业“单干”是必然选择;丢失了合资企业这块“遮羞布”的“国字号”们可依靠的将仅剩下自主品牌,那时才是考验”国字号“们真本领的时候。所以,与其处心积虑反对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倒不如早做准备,大力提升自主品牌研发及发展能力;唯有如此,这些“国字号”们未来才有可能长期立足下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