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鱼刺没马上就诊险些丧命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医学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闫玉生

档案编号

124

病案描述:某次宴会中,王先生在与他人交谈时不慎把嘴里的鱼刺误吞了下去,随后引发的一系列意外使他险些丧命———鱼刺刺破了食管和大动脉令王先生开始吐血,在医院做了**一夜的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指出,平时吃东西经常会有一些如鱼刺、鸡、鸭骨头等食物残渣,虽然不起眼,误吞也有可能影响进食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就餐时*好不要高声谈笑,以免异物卡喉。

[案例]

不慎误吞鱼刺,花20多万元救命

一根鱼刺价值二十多万,说来谁信?但今年四十多岁的王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事。聚会上不慎误吞的一根鱼鳃刺,不仅让他经历了开胸大手术、并付出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

那是一次年终聚餐,喝得高兴的王先生因朋友讲的笑话而大笑起来,不想竟然把一根鱼剌给吞了下去。开始时王先生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吞了一大口米饭,以为吞下去就没事了。岂知第二天开始胸痛,连饭都吃不下了,而且还呕血,并且胸痛到无法忍受,这时才紧急送往医院。

医生为他做了胸部CT,发现食道有一根长达20毫米的鱼刺,而且这根刺已经横向刺破了食管,并刺向主动脉。鱼刺横插食管,用胃镜拔出十分困难,如果强行拔出,极有可能造成大出血直接导致死亡。针对这种危急情况,院方*后决定先为王先生进行开胸手术,将主动脉弓上的三条大血管“搬家”即血管前移,裸化主动脉弓,接着用胃镜取出鱼刺,而后马上在主动脉弓部放置人工血管堵住破口防止血液喷涌,手术耗时整整**。

为防止纵隔感染溃烂,王先生术后一个月需按时打消炎针,并禁食十天,靠静脉注射营养维持生命。目前王先生身体**状况良好,且已经能够正常进食。

[分析]

异物卡喉不可小觑,发生时应马上去医院求诊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王先生从发现鱼刺卡喉到后来必须开胸大动手术,除了吃饭大笑导致误吞,一部分原因还应归咎于王先生对异物卡喉的不重视。也许很多人会像王先生那样觉得不就是一根鱼刺吗,用不着大惊小怪,但事实上,很多人都会忽视鱼刺对食管的伤害,一味偏信土方法,以为吞一大口饭,喝点醋,把鱼刺带到胃里就没事,而不是及时去看医生,把异物取出来。这往往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吞下去的鱼骨、鸡骨比较大或坚硬时,极有可能刺破食管伤及大动脉引起大出血,从而危及生命。如果王先生在发现自己吞下鱼刺的当时,马上到医院求诊,就可以用喉镜直接在咽喉部取出鱼刺。

“鱼刺越往下推越危险!”珠江医院的闫玉生主任分析,人的食道有三处狭窄,**个狭窄位于食道的起端,即咽与食道的交界处,第二个狭窄在食道入口下10厘米左右,位于主动脉弓和左支气管跨越食道的部位,第三个狭窄是食道通过膈肌的裂孔处。这三个狭窄是食管异物*易嵌钝的地方,当不慎吞了鱼刺,*好在**个狭窄处把它取出,及时解决一般无大碍。而当鱼刺在第二个狭窄处卡住时,就容易直接伤到食管、气管和大血管,一旦刺破血管引发大呕血没得到及时救*,死亡率高达80%-90%,像王先生这种情况,鱼刺直刺连接心脏的主动脉,若非*救及时,死亡的几率非常大。

[提醒]

咽喉疼痛,并伴有少量信号性呕血等是食管异物的前期症状

为避免异物卡喉,闫主任建议,应注意以下事项:

无论在什么场合,吃饭时应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高谈阔论,因为咀嚼和吞咽不协调时容易发生异物卡喉,特别是在醉酒的情况下,更要避免吃带骨头的肉类,而是选择软食;

牙齿少,或戴有假牙的老年人,鼻咽部做过手术和放疗的人,吃东西的时候会感觉不灵敏,从而容易误吞,吃饭时应加以留心,可以先把鱼刺或骨头先挑出来,或把食物切成细块再吃,吃的时候充分咀嚼;

如果不慎误吞了骨头或鱼刺,千万不能试图吞下一口白饭、喝几口醋或是嚼馒头将异物带下,这样骨头更容易从食管**个狭窄深入到第二个狭窄,危险就更大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用力咯,看看能不能把异物咳出,如果不行则要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让医生用专用的钳子和喉镜把异物取出来。

食管异物的前期症状包括咽喉疼痛,胸口疼痛,并伴有少量信号性呕血,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赶快到医院并记得向医生说明有吞下异物的病史,以帮助医生做出正确判断,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异物卡在食管的**个狭窄处是*容易处理的,越是往下就越危险,严重时需做开胸手术才能取出异物。

王先生在聚会上不慎误吞一根长20毫米的鱼鳃刺,当时没放心上,吞了一大口米饭下去后以为没事了。

第二天开始胸痛,连饭都吃不下,而且开始呕血。

鱼刺已经横向刺破食管,并刺向连接心脏的主动脉。幸*救及时脱离危险。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胡琼珍

制图:彭莉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