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高级写字楼里的“胶囊办公室”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港的“胶囊办公室”,两人在里面办公刚刚好。“胶囊办公室”共用的休息区。德培利商务中心的*小办公室只有3平方米多一点。

一个面积不到4平米的办公室,一张仅供两人办公的电脑台,从落地窗向外望去,珠江新城的景致尽收眼底。或许每天同在这栋***写字楼上班的人们都没有想到,这样的格子间其实就是一个公司的全部办公场所。

这类办公室又被称为胶囊办公室和格子间办公室。实地走访发现,高德置地广场、保利威座、富力盈通大厦、广州银行大厦等写字楼里逐渐兴起胶囊办公室。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在天河CBD,每两三栋写字楼之间便有一栋拥有胶囊办公室。

在这里,你不用为如何维护会议室费心,因为它是公共的,有人帮你打理;你也不用为**写字楼里动辄上百平方米的*低承租面积烦恼,因为你可以用每月2000元只租几平方米。正如俄罗斯一家企业驻广州办事处的负责人所说:“来这里,我只需要上班,不用理会其他任何事情,这种感觉很好。”

面积

*小仅4平米更适合中小型公司

所谓的胶囊办公室,通常由一个大的商务服务公司租下写字楼的半层、一层或数层,再将这些区域装修完善,分割成数十间到百来间*立小型办公室,再出租给中小企业。这种小型办公室即租即用,有另外一个更为人熟悉的名字,叫“商务中心”。

了解到,CBD内像西塔、利通广场、越秀金融中心等写字楼都是以四分之一层为起步面积,部分写字楼*低起租面积也要上百平方米,中小型公司很多时候因此难以进入CBD。

在富力盈通大厦找到了一家出租胶囊办公室的商务中心。该商务中心租用了半层写字楼,1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被分割成50多间小型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有单*编号。面积由4平方米到30平方米,*小的只能容纳一人办公。商务中心的公共区域设置了前台、会客厅、会议室、茶水间等公用设施,冰箱、微波炉、咖啡机也是一应俱全。从外观格局上看,这个商务中心就像一家成型的公司,各间小办公室就像各个部门。在高德置地广场某商务中心,近1000平方米的写字楼一共划出了140个小办公室。

在保利威座北塔另外一家商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展示了他们*小的一至二人间办公室。据介绍,一至二人间通常利用写字楼边角上不规则的位置改造而成。看到,这个约5平方米的办公室内,除了办公桌椅和墙面书柜,并无他物。“虽然说是一人间,但可以容纳两个人办公。”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可以根据租客需求,随时改变布局和大小。

服务

包办琐事还牵线商务交流

“假如你有客户上来找,前台能先帮你接待,送上茶水,再等你出来。”盈通大厦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把带到一间多媒体会议室,“如果需要向客户展示PPT,可以事先预订会议室,我们会提供每个月3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间,另每小时按50元收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客户只需每个月缴纳一笔总费用就可以,“里面包含了租金、水电、管理费、清洁、网络、前台接待等费用。”

“小至水电费、网络费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收缴,大至客户商务接待服务、前台行政秘书服务、商务联络事项处理,商务中心都一一打包。”德培利商务中心营运经理庄礼鸿介绍,商务中心还提供包括秘书、翻译、会计、接待等业务,甚至提供住宿,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办公管家。

作为广州商务中心的试水者和**羊,**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广州开设了21家商务中心,其中CBD区域就有7家,广州分部总监黄志兴介绍,如今的商务中心更着力提升软件管理及增值服务。

他告诉,该公司不定期牵头举办交流会或讲座。“商务中心里聚集了各行各业的公司,大家可以互相认识,积累人脉。比如有企业要创作一首形象歌曲,就能找商务中心里的音乐工作室低成本制作。”为此他们还自主研发了一套实时沟通软件。只要是商务中心的客户都可使用,在平台发布广告信息,还可以预订机票住宿。“甚至客户有好的项目需要资金,我们也会考虑投资。”据介绍,已有公司因此受益。

成本

较传统办公室能节约不少

走访多家***写字楼的商务中心了解到,办公室*低的一人间租金约为2000元。而三人间、四人间稍贵,月租金三四千元。另外,租金还因有无窗景、办公室朝向以及租期长短而有所差异。有部分商务中心还提供日租服务。“按日租就贵很多了,一般是租来做项目,项目完了就散。”

“以体育东路一带办公室租金115元一平米的市场价来计算,90平米的办公室仅租金就要10350元,加上物业、水电、网络与聘请前台文员的费用,一个传统办公室的月经营成本可达16000多元。但是服务型办公室的模式中,租用10平米的办公室,就能共享90平米的办公空间,月租费用仅为几千元。”福卡斯国际商务中心招商总监陈磊给算了笔账,与传统办公室比较之下,服务型办公室确能节约不少成本。

“以我们在高德置地的商务中心为例,前台、接洽室、会议室、休闲区等功能区为140间企业所共享。这其实是一个高效的资源整合利用。”德培利招商经理黄建珲说,租用胶囊办公室的企业通常是小微企业,该类型公司对前台、接洽室、会议室、休闲室等的要求并不高,共用的就可以满足。

发展

珠江新城田肥多人耕

据了解,珠江新城去年9月率先试点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两个月内新设立各类业户达347户,同比增长223%,其中九成以上属中小企业。今年1月1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广州全面铺开。截至8月底,全市新设立商事登记主体近13万户,注册资本金为19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116%。

**港广州分部总监黄志兴表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确带来改革红利,众多中小企业由此诞生,由其商务中心代办工商注册的业务量大增可见一斑。

“保守估计,在CBD,每两三栋写字楼之间便有一栋拥有服务型办公室。”德培利商务中心营运经理庄礼鸿如是说。据了解,雷格斯、**港、企创、德培利等业内知名的商务服务公司已纷纷进驻高德置地、万菱汇、盈隆广场、盈通大厦、广州银行大厦等***写字楼。“不断有企业进入这一领域,说明市场有足够的潜力。”黄志兴介绍,目前正规的商务中心估计有100余家。

“很多客户的企业发展得很好,很快小办公室换大办公室,从商务中心走出去了。”黄志兴表示,***写字楼内的一个个商务中心,实际上是小型企业的孵化基地。他透露,上海、深圳、宁波、杭州等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商务中心发展的政策,包括返税、房租补贴等。而广州目前还没有。他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商务中心的扶持力度。

不过,也有写字楼物管表示,并不是所有写字楼都会有胶囊办公室。“与本身写字楼的定位有关系,如果只为大型企业或者世界500强企业服务的写字楼,就可能没有了。”富力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富力中心就不存在胶囊办公室。另一***写字楼的物管人员则表示,写字楼中有胶囊办公室,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物管的工作难度及管理成本。

租用胶囊办公室,你可能要考虑的———

数十间公司聚在一起,又改变了原有装修布局,办公室会不会在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难以及时疏散?一家商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大多数办公室被租用,但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回办公室工作,因此并不会出现超负荷的情况。**港广州分部总监黄志兴则介绍,他们商务中心每间办公室的隔板用的是防火材料,随时可以拆走,拆走重装对楼层本身结构不会造成影响。

胶囊办公室汇聚了大量公司,经常有陌生人上门来访,人多眼杂,财物安全难以保障。发现,虽然多数写字楼要求访客出示身份证在前台登记才给予放行,但走访过程中发现,有的写字楼只需报上要去的楼层或者公司,即使没有身份证登记,工作人员也会帮忙打开门禁。进入写字楼后,大多数商务中心都不设门禁,陌生人要进入胶囊办公室并非难事。

商务中心扮演的是“二房东”的角色,租客并不直接和业主签订租赁合同,当二房东与业主出现纠纷时,租客往往成为受害者。有一些商务中心由于经营不善,在租期内可能再次将经营权转包,租客的利益可能得不到充分保证。

租客扫描

“在这里,你不是孤*的创业者”

在高德置地广场某商务中心的东南角,一个面积不到4平米办公室内,放置了一张仅供两人办公的电脑台。这里是俄罗斯姑娘奥娜与中国同事小梅办公的地方。两个女孩将这有限的空间布置得简洁而温馨。除去电脑桌,还放置了一个小型橱柜,上面摆放着公司所生产的日用品。

奥娜在广州生活了7年,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后,奥娜在俄罗斯本土的一家日用品生产企业工作。因中文流利,奥娜被总部派到广州任职进口经理。“公司在广州的业务只有两个人在负责,传统的大面积办公室并不适合我们。”奥娜说。因而,奥娜一直都将服务型办公室作为第一选择。

在奥娜看来,这个位于珠江新城的迷你办公空间,“将办公室变成了一个纯粹工作的环境,来这里,我只需要上班,不用理会其他任何事情,这种感觉很好。”

大学毕业两年的彭辉于半年前开始创业,他与合作伙伴在珠江新城创立了一家金融投资与咨询公司。目前在广州的10人团队租用了两间服务型办公室,其中一间3人办公,另一间7人办公。

“在这里,有很多跟你一样的创业者,他们可能就在你隔壁的办公室。”办公两个月来,彭辉对这一模式感受*深的便是浓厚的创业氛围。“在休闲区与茶水间等公共区域,从各个办公间走出来的年轻创业者们在此交流和分享。在这里,你不是孤*的创业者。”

统筹:夏嘉雯

采写:黄露夏嘉雯肖宝雯

摄影:高贵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