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也能团购?小心陷阱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有网站推出1元购银行理财产品,业内提醒多为宣传噱头,且资金安全也无法**

“零门槛,1元起购银行理财产品”、“每天7%的银行理财产品限时**”。近日,记者获悉,一家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先生”,以团购形式销售银行理财产品,*低1元就能投资,一时*尽眼球。记者在该网站浏览发现,目前该网站共有50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不过,此前有多家银行在官网上声明与该网站并无合作关系。不过,“*先生”客服则表示,该平台并不是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渠道,而是基于用户的合法授权委托,代用户执行其指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动作。

有业内人士提醒,该网站多为宣传“噱头”,存在多重风险。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也提醒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需要通过银行的**渠道购买。

■记者 许莉芸

通过组团购买 投资人与银行无投资协议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被认为是理财产品中的“高富帅”,起购门槛一般要5万元、10万元,甚至更高,常常将一些闲散资金挡在门外,而“*先生”以“团购”的形式让散户分散购买,起投金额甚至只需1元,引起了业内关注。

但低门槛却暗藏风险。据“*先生”客服人员介绍,该网站属于团购、代购性质。该平台每天会推出多款1元起购的理财产品,主要是把全国各地用户较少的资金集合起来,通过公司在银行开设*立的账户,再去购买理财产品。当记者质疑账户安全性时,该人士表示,均由银行和第三方进行监管。 

记者也购买了“重庆银行长江·鑫利第262期”1元的理财产品,其“理财产品委托购买协议”显示,“该理财产品并非乙方(“*先生”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同)发行或销售,乙方仅提供了第三方发售的理财产品信息,甲方从中选定具体的理财产品,并委托乙方代为购买,”并称“甲方明确授权乙方可以将甲方的购买份额与他人的购买份额合并后以乙方自己的名义进行购买。”

某股份制银行**管理部人士称,虽然自称受投资者委托,但这种做法实际上是“隐形代销”。殷燕敏对记者表示,投资者通过“*先生”组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先生”,投资者与银行之间根本没有发生任何的投资理财关系,如果理财产品出现问题,投资者很难**。

高利率产品居多 团购、理财**多“噱头”

除了1元团购外,记者发现该网站可以购买50家银行的理财产品,5万元或者10万元起购门槛,以不**浮动型理财产品为主,其中多为城商行,大多数产品收益率在5%以上。

不过,多家银行纷纷公告撇清关系。近期,渤海银行、农行、中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等曾陆续澄清,表示从未授权“*先生”网站及其相关机构销售理财产品,也未与该网站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

对于此类质疑,该网站似乎早有防备,其在网站上声称,“平台并不是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渠道,而是基于用户的合法授权委托,代用户执行其指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动作,这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更让人咋舌的是,该平台更是推出了“7%理财产品限时**”的活动,每天早上9点半上线,与上述“团购”一样也是零门槛起购,而高达7%的收益率则是网站“补差价”。即7%减去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这期间的差价将由网站“埋单”,而记者咨询资金来源时,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

不过,记者“团购”银行理财产品后发现,该产品起息日为10月22日,而昨天截稿前,一共只有6人投资,募集金额仅为21元。客服表示,如果在产品的募集期结束时团购金额未达到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那么会把资金原路返回到投资者的储蓄卡中,该网站只收取普通用户2元/笔的提现手续费,而一次性充值5万元的用户将成为VIP,可免收手续费。

更有银行人士表示,“事实上,‘*先生’实际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二道贩子。”在理财产品门槛居高不下,而收益较高的城商行在许多城市没有网点、客户无法购买只能望洋兴叹的情况下,“*先生”通过网上搜索将全国高收益理财产品集中到一起,号称1元起团购正是抓住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越来越高、异地无法购买两个软肋。

监管处于空白 资金风险不得不防

“目前,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殷燕敏表示,投资者将资金划至该网站虚拟账户,购买产品后,就无法跟踪、确认资金去向,“万一出现卷款跑路的现象,受损害的还是投资者”。

虽然网站客服声称账户资金将由银行和第三方进行监管,但事实上,银行或第三方托管账户并不能有效监管资金流向。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银行和第三方托管机构其实并无监管之功。

同时,作为金融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可以代购本身就存疑。殷燕敏分析,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需在银行柜台做风险评估。“监管部门强调风险匹配,即投资者不能购买高于其风险评级等级的银行理财产品。而‘*先生’理财对投资者的在线评估,依然违反了“面签”规定。”

另外,该网站号称“**”银行理财产品,用“理财收益+平台补贴”的方式吸引投资者,殷燕敏表示,这种收益也是无法保证的,“主要看平台自身的运营情况和诚信度”。据了解,“*先生”网站所有权和运作权均归“*咸升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技术开发;应用软件服务、产品设计、计算机系统服务、计算机技术培训;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通讯设备,其中并无与“金融、投资、理财”相关的业务许可。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