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董事长迎新掌门 央行刘士余将掌舵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一代新人换旧人。农业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一个多月后,终于迎来了新***。昨日,农行在上交所发布关于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决定提名刘士余为农行执行董事候选人。现任央行副行长的刘士余将赴任农行的传言终被证实,虽然并没有直接任命为董事长,但按照固定程序,刘士余成为农行新掌门已经板上钉钉。

今年8月31日,原农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离任,赴吉林任省党委副书记。之后不久,蒋超良被任命为吉林省代省长。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农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一直虚位以待。

刘士余工作经历较为简单。现年53岁,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副主任。而在央行,刘士余工作了18年之久,从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到央行办公厅主任,2004年7月任央行行长助理,2006年6月任央行副行长。随着刘士余即将履新,作为从银行系统走出的老将,在央行服务了18年后,再次回归国有银行。

理工科出身的刘士余属于学者型的“金融高官”。同时,2013年的银行家杂志评价刘士余为实干低调的“银行家”。

在2013年之前,刘士余很少在公开场所露面,但是自去年以来,公开露面的次数明显增多,在金融类**中经常能看到刘士余的身影。

据悉,在担任央行副行长期间,刘士余主要分管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的核心部门及重要事务。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近期刘士余的公开讲话发现,多数为针对支付、清算行业、互联网金融相关方面的阐述观点。

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悉,刘士余对于互联网金融也有很深的研究。有消息称,农行可能在近期推出新的互联网金融项目,而刘士余的到来可能会提升这一项目在农行战略中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刘士余曾经多次提及要深化改革国有控股银行公司*理,执掌农行后,也有望落实这些观点。刘士余曾表示,国有控股银行在公司*理完善方面包括股权结构优化方面,以及它的资产配置和组合方面都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对于农行而言,资本充足率相比其余三家国有大行仍有一定的距离。据农行2014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5%,均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3个百分点,资金缺口仍然不小。

刘士余曾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对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缓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刘士余在农行改革的突破口可能会从资产证券化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