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证券资管通道“违规”为恒大融资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在券商资管产品审批转报备之后,券商资管与**基金间的合作日益密切。记者近日获悉,上海启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启恒”)拟发行利得启恒-恒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将募集资金2亿元,以委托财产通过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让恒大地产集团广东范围内的11家项目公司13个项目对应购房者在2014年10月1日之后应付未付购房款的应收账款收益权,对应应收账款总计为2.32亿元。对此,业内表示,中山证券以定向之名,行集合之实,其资管通道业务**违规为恒大**。

是定向资管还是集合资管?

“作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投资基金管理人,我们上海启恒有这方面的全牌照。其实我们自己本可以直接和恒大地产合作,但鉴于知名度及销售的需要,我们才决定走中山证券定向资管的通道业务。”上海启恒的销售人员10月20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而接到推销电话的投资者北京周先生却有些担忧,既然是定向资管,怎么在给自己的材料中显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字样?

据上海启恒在北京的销售人员提供的一份推介材料显示,该产品的交易结构是,一般的投资者以委托人的身份认购利得启恒-恒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门槛为100万元、按季度付息,投资期限为6-18个月,预计收益率根据投资期限和规模不等,*低每年8.5%,*高每年10%。而募集的资金通过中山证券发行的中山启恒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购买恒大集团相关项目应付未付的购房款的应收账款收益权。

对此,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先“专项”后“定向”,整个流程是券商、**基金和恒大三方在“玩”文字游戏。中山证券形式上以发行单一定向的形式为房地产企业恒大**,而实质发了一个集合计划,资金的*终来源是通过上海启恒发行相关产品从普通投资者集合募得。该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相关监管规定,该项目有违规的嫌疑。”

2012年10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规定,证券公司接受单一客户委托,与客户签订合同,而客户委托资产应当是客户合法持有的现金、股票、债券等。与此同时,***在《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中也明确,集合计划募集的资金应当用于投资中国境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票等金融衍生品、**收益及**浮动收益商业银行理财计划以及中国***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

上述业内人士坦言,定向的资管计划投资范围基本没有限制,但是券商集合计划的投资范围是有限的,总之是不能直接给恒大这种企业**的。另外,他透露,“像上海启恒这类**股权基金公司的牌照,其业务严格意义上目前只能做真正的‘股权投资’,不可能像信托公司一样做类固定收益的**。”

不过,10月20日中山证券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应时称,“我公司作为管理人,接受单一客户委托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业务开展及投资行为均在法律及合同框架下进行,合法合规。我公司未与利得启恒-恒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者签订任何合同或文件,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

对此,北京亚奥律师事务所雷海强律师表示,“从目前信息来看,上海启恒、中山证券、恒大地产签订的中山启恒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应该是定向资管产品。而该产品的资金来源却是通过启恒-恒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而来。就算上海启恒发起的是一个**基金,也是一个独立主体,有独立的账户。”

随机电话推销**对接券商通道热?

“现在卖**产品,与电话推销保险没有什么区别。”周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接到上海启恒北京分公司销售的电话,说*近将推出一款产品,年收益率10%左右,*主要是有恒大的担保,后来发现他们是随机推销,而且上述产品还在微博上宣传推销。

对此,记者查阅***今年8月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近三年来,券商资管产品受托管理资金呈几何倍数增长,其间通道类业务规模的急速膨胀功不可没。2011年至2013年年末,券商资管规模从2800亿元至1.89万亿元再到5.2万亿元,实现了跳跃式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已再度被改写成6万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券商另类投资型集合理财的发行规模和占比呈明显上升的态势,成为各类型集合理财中发行量*大的一类。

为建立健全**基金发行监管制度,防控风险,《征求意见稿》称,***将以往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等机构的、标准不一的**资管产品进行统一监管。其中,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对于“非标资产”的投资必须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此项业务开展的前提是设立独立的子公司来开展业务。

“一般像启恒-恒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未通过证券期货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就是俗称的‘非标资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大部分券商并未成立资管子公司,这意味着大部分券商将无法开展定向通道业务。“出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为了冲量,中小券商只能打‘擦边球’和**投资公司合作。而比起信托公司,券商在通道费用和对投资者人数的限制方面的优势,也强烈促成**对接券商通道热。”该业内人士坦言。

13个项目收益权**2亿恒大钱紧?

据上海启恒提供的推介材料显示,该计划的增信措施是,应收账款收益权对应相应的应收账款,在第一期资管计划成立满3个月至*后一月25日之前置换未来3个月将到期的应收账款,否则在次日内以现金补足。此外,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境内)**方按时回购应收账款收益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EvergrandeRealEstateGroupLimited(恒大地产香港上市公司)为**方按时回购应收账款收益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推介材料还显示,恒大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半年营业额达到633.4亿元,全国第一,同比增长51%。截至2014年6月底,恒大总资产已增至4216.5亿元,同比增长53.6%;净利润94.9亿元,同比上升45.8%。

对此,北京的刘女士显得谨慎的多。她坦言,自己也接到过类似的电话,不过自己不太相信。“如果按照他们推荐材料所说,半年净利就高达近百亿元的恒大地产,还有必要去融区区的2亿元?”刘女士质疑。

就此,上海启恒的销售人员给的解释是,“作为龙头企业,恒大集团实力是很强大,但房地产企业现金流不一定很强。”而作为该**计划的重要当事方中山证券20日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回应中表示,“在通道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中,投资行为是依照上海启恒的指令进行的。委托人上海启恒知晓并完全承担投资风险。中山证券完全按照委托人签署的投资指令进行投资。委托人承担完全后果,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并处理相关纠纷。”记者试图联系恒大集团相关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坦言,“该资管计划,除上述合规风险外,还存在**投资机构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一旦出现问题无法兜底,以及项目没有抵质押物,恒大集团由于是在境外上市,担保*后能否执行不太确定等商业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