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海水种出水稻 专家:是特异水稻种质资本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讯 羊城晚报记者从湛江市有关部分获悉,一种可在海水里发展并长出稻谷,耐盐、耐淹能力强的海水稻,10月18日经农业部等海水稻**现场考查,被一致认为是一种特异的水稻种质资本,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操纵价值。**建议国度增强对海水稻资本的周全庇护,并鼎力撑持开展系统研究。海水稻发现者之一的陈日胜,为了海水稻繁育已奋斗了28年之久。

10月18日,农业部海水稻**现场考查会在湛江进行。考查会由农业部种子办理局发出邀请,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国度杂交水稻工程手艺研究中间、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元的**加入。**组特地来到遂溪城月镇燕巢村海滩边,考查陈日胜莳植的海水稻。

当天上午,海水退潮,陈日胜指着稻田说,涨潮后海水稻就会被覆没。正值灌浆期的水稻,稻穗青白色,如芦苇荡。

“公然是野的!”站在田埂上,福建省农科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手捧稻穗,发现谷壳带着长长的尖芒后冲动地说。他暗示,一个优良基因的操纵,可以提高育种的程度。

据领会,1986年陈日胜在罗文烈传授率领下,普查湛江红树林资本时,在遂溪县城月镇燕巢村海边发现一株比人还高、看似芦苇但结着穗的水稻。那时罗传授叮嘱他收下522粒种子进行繁育,将海水稻种子延续至今。

作为**组组长,谢华安暗示,海水稻耐盐碱程度较高,是很好的种子资本,应该撑持开辟操纵。他强调,海水稻种子是国度贵重的资本,必然要庇护好。

“若是水稻真能靠海水浇灌长成,那将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功效!”农业部种子办理局副局长、研究员廖西元建议,本地农业部分要庇护好海水稻发源地。

今朝,这种海水稻正在广东遂溪、廉江和海南等盐碱地开展多点试种。广东食物追溯为您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