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力挺《中国大画家》“顶硬上”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节目效仿中国青歌赛设立“艺术常识问答”环节

■新快报记者 易哲

广东卫视《中国大画家》栏目未播先*,通过电视选秀节目向社会公开选拔“大画家”的举措在画坛引起地震,一时间质疑声四起。事关艺术界向来有论资排辈的传统,忽然冒出一批“草根画家”难免会有“扰乱朝纲”之嫌。被称为“速食文化”的全民造星运动能否造出老百姓心悦诚服的大画家,依然让不少画界人士持怀疑态度。那么这档节目为何还要“顶硬上”呢?该节目将于11月2日晚在广东卫视*播,作为节目主评委之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先生,在节目播出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质疑一

选秀出来的“大画家”如何服众

记者:近一**,在中国画坛上能冠以“大画家”头衔的腕儿寥寥可数,这次通过一档选秀节目就直接把选手命名为“大画家”,会不会让人难以信服?

许钦松:一直以来,中国美术界都在利用各种平台、渠道来选拔**人才,例如通过一定范围的全国美术展啊,各个院校的招生啊,美协招收会员啊、评职称啊等等。广东美术界也一直在努力,很多展场都是展览不断的。这次通过电视选秀节目来招揽人才,可以说是破天荒**次,是一种很大胆的尝试。由于是头一回,我们也没有什么经验可借鉴,但有两点我们很明确:**,我们不是在搞造星工程,没有吹捧的意思,因为成为“大画家”需要很高的素养,不是画好一两张画就能戴得起这个头衔的。虽然节目名称叫做《中国大画家》,但事实上,节目的宗旨是通过寻找、发现可以成为大画家的人才,来吸引更多人关注国画创作,从而促进国画创作的繁荣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第二,我们更希望通过节目与普罗大众一同走入审美天地。爱好画画的人不少,但比起唱歌,毕竟还是小众,我们希望用电视节目来**艺术,培养大众的审美兴趣,让更多的人拿起画笔,当然,这是一条很长远的路。

记者:在参赛者中,您发现可以成为“大画家”的人才了吗?

许钦松:有,很多。不过,不可避免的是,节目是在社会中进行选拔,当中不少参赛者国画画得不错,但是理论水平欠缺,也就是说学术修养不够,希望他们能往更深的方向去进修。

记者:我们印象中,画家大都喜欢安静作画,也许还有人会抗拒这种带有“秀”成分的比赛。

许钦松:你说的这个情况的确存在。一部分已经少有名气的画家的确不屑参加这种比赛,也有一部分喜欢安静创作、不善于在镜头前显示自己的画家也不敢来报名。但不要紧,我们的目标是去选拔**的画家,敢来挑战的,我们无任欢迎!

质疑二

节目才短短一小时,每位画家展示自己的时间不过半小时,

如何体现他们的功力?

记者:俗语说,慢工出细活。一般来说,画家要画好一幅画,起码也要两三天的时间。我从节目流程表看到,节目只通过三个环节就对一个画家下定论了,这样是否不太公平?

许钦松:任何一个比赛都不可能做到**公平,我们只能努力去做到相对公平。虽然节目的时间不长,但我觉得环节的设计都是比较合理的。所有能走进演播室的参赛者,之前都经过全国盲选。盲选,就是对作品不对人,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公平的选拔方式。而盲选的作品由参赛者自己提交,是能代表他*高水平的。至于在演播室里面的现场作画,虽然时间很短,但也并非草率。你说一小时作画看不出功力,在我们看来也不尽然,我们四位评委(还有姜宝林、张江舟、梁江)眼睛都是雪亮的,尽管只是寥寥几笔,我们也能大概看出你师从何人,学画几年。高考写作文也是限时作业啊,但往往**段话就能看出考生的文学修养,道理是一样的。

记者:据说在月赛和总决赛的时候,节目还安排了艺术常识问答的环节,这个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许钦松:之前也提到,我们节目是选有成为“大画家”潜质的人才。姜宝林说,能成为“大画家”的,必须具备四样素质——天赋、功力、学养和长寿,我非常同意。天赋,与生俱来,老天赐予的;功力,后天刻苦而来,修为在个人;学养能看出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能不能为后世称颂;而长寿,任你画得再好,没有健康的身体去画画,也不足以成为大画家。这四样素质,除了长寿我们没法判断外,前三样都应该成为比赛的标准,所以我们设计了常识问答这样一个环节。问答题也好,才艺表演也好,我们都是希望通过比赛选出大家心悦诚服的画家。

记者:所谓“各花入各眼”,您们四位评委各有所长,对同一幅画的评价,会不会也有意见**相反的时候?

许钦松: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艺术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花才有进步。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