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转凉打边炉被鸡骨头卡喉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小药箱

随着天气转凉,吃*锅如今逐渐盛行,但这也导致异物卡喉的情况逐渐增多。从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期接诊异物卡喉的病例一晚甚至达到五六例,多是就餐时造成。**提醒:口中有食物时,避免说话,一旦异物卡喉,切勿用土方法“自*”。

鱼刺卡喉吞醋吞饭无效

前晚9时许,张先生从南屏赶到市二院急诊科。原来其在一农庄“打边炉”,聊天当中不小心将长约3厘米的鸡骨头吞进喉咙并卡住了。顿感疼痛的他赶紧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医院,医生通过仪器不到2分钟就将骨头夹了出来。

无*有偶。当晚,家住拱北的李女士也前来求诊,同样也是异物卡喉。其是被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随即感到胸闷、背部疼痛。李女士自己采用民间疗法喝醋、吞米饭来“自疗”,但没有任何效果。医生检查发现,鱼刺横在食管,两端刺入皮肤,如果再迟一点到医院,食管很可能就被戳破。

医生:强吞鱼骨会划破食道

该院耳鼻喉科医生王班伟介绍,近期几乎每天都有异物卡喉的病例,其中多是吃*锅或者就餐时,边吃边聊当中不小心造成异物卡喉。“*多的时候,一晚有五六例,各年龄阶段都有,但老人、小孩多。”王班伟介绍,一般成年人食道卡异物较常见的是鱼刺,也有被骨头卡住的。而老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咀嚼肌乏力,很容易导致汤团、肉丸等造成噎食,或食物滑入气管而引发窒息。

其表示,吃饭时*忌讳打闹、狼吞虎咽,因为不仅对肠胃不好,而且容易造成食物卡喉。老人如果戴假牙,更需要注意。他提醒,如果家人就餐时嗓子突然被东西噎住了,应*先鼓励他自己将东西吐出来。观察是否呛咳、呼吸不畅等不适,以判断是否有气管异物。如果气管有异物,应立即入院*疗。

王班伟提醒,民间土方法往往起不到作用。如喝醋试图软化鱼刺,大口吞咽馒头或米饭等。“喝下的醋不会在喉咙处停留,而直接进入胃部,哪能软化。吞咽馒头或米饭,往往可能导致鱼刺或骨头在食道里卡得更深,造成呼吸道黏膜损伤,严重的会划破食道或主动脉。”王医生说,另外,用手乱拍患者后背会扰乱患者节奏,可能会越陷越深。患者应及时就医。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