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过分在意排名高低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扫一扫顺德**

凤城茶话

日前,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发表中小城市绿皮书,排出全国“百强区”,佛山顺德、南海包揽冠、亚军,媒体对这个消息及时做了报道。但我发现,顺德**层面对这个排名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

我觉得这样的“谈定”说明顺德**对这个排名表现了一种特别的理性。事实上,顺德在近十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获得诸如“百强县”、“百强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本世纪初,顺德曾经连续四年稳坐“百强县**”交椅,一直到2005年才被江苏昆山超越。当时我就认为,不用太在乎排名的前后,因为不管昆山的GDP做得多大,它对外资特别依赖的经济发展模式和顺德民营经济特别活跃、藏富于民的本地**经济模式优势是无法比拟的。事实上,即使已经过了十年,如果你再到昆山看一看,仍然可以发现顺德经济的“丛林模式”要比昆山的外资*大模式更具抗风险能力。

我举这个例子,一方面想说明顺德发展有顺德的优势,能够在丢失了“百强县**”的交椅以后再登“百强区**”的交椅,并且已经“坐”入了第二个年头,说明顺德发展前景值得乐观。但客观地说,所谓百强区,排名的依据不外还是“老三篇”———GDP总量、地方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之类。谁都知道,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特别是居民的幸福感,仅有这些指标是远远不够的。举一个例子,即使顺德人均收入有**成为全国之*,但如果没有合理的分配制度或者90%以上的**都掌握在极少数大亨**的手上,老百姓不过是做了一场“被平均”的富裕梦而已,有什么值得特别高兴的呢?

所以,对“百强”之类的排名,我们虽然愿意相信数据,但没有必要对排名的实质意义做特别的期待。做好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才是**执政的应有的态度。■覃炜明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