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只野鸟死体被销毁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野鸟死体被装在泡沫箱中,送往广州市卫生处理机构集中销毁。黎明供图

阳广霞黎明昨日,近6万只禾花雀、麻雀等常见的野鸟死体被集中在广州销毁,这批野鸟被森林公安从佛山机场截获,均是国家或省**三有保护鸟类。目前犯罪分子非法加工、运输野生动物的手段**隐蔽,餐馆没有任何招牌,客人可通过电话点单。**表示,食用野鸟将增加染病风险,建议市民不要盲目食野味。

28箱野鸟伪装成“熟食”

只见28个泡沫箱装满了鸟类死体,其中不乏禾花雀、麻雀等市民熟悉的野生鸟类,它们**僵直,皮毛均未褪去……昨日,在现场闻到了一股死鸟的臭味。工作人员在泡沫箱里洒上消毒水后,这些鸟类被送往广州市卫生处理机构集中销毁。

省森林公安局苏警官介绍,国家***森林公安局、广东省林业厅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资源的专项“利剑行动”。这批鸟类就是在专项行动中被缴获的。当时货主将这批野鸟标注为“熟食”瞒过了机场检查,从北京通过飞机货运至佛山,随后在佛山机场被截获。了解到,在近6万只鸟中,一半是麻雀,禾花雀有近1.3万只,还有翠鸟、栗鹀等,均是国家或省**三有保护鸟类。

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廖庆祥介绍,目前犯罪分子非法加工、运输野生动物的手段**隐蔽,比如餐馆并不公开售卖野鸟,如有客人点单,就通过电话预约,从异地加工后送到餐馆,且加工的小店位置隐蔽,没有任何招牌。

共收缴野生动物近18万只

据统计,全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以来,收缴国家**保护(含三有)野生动物近18万只,野生动物制品2387件,涉案价值1800多万元。行动中,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查处野生动物案件138起,其中立刑事案件26起,行政案件112起。

下一阶段,广东省森林公安机关将联合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场、铁路等公安部门,针对机场、*车站等**流通场所,开展打击非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行为。广东省森林公安机关呼吁,希望群众在**食用野生动物的同时,积极向森林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3828463110。

**

食野鸟将增加染病风险

广东又到鸟类迁徙高峰,省昆虫研究所副所长邹发生介绍,广东鸟类活动季节性明显。据不**统计,广东有超过600种野生鸟类,其中迁徙鸟类超过50%,在中国省份当中数量较多。邹发生说,大部分禽流感病毒都能在鸟类中找到,如果人类密切接触鸟类,染病的几率也将变高。此外,大量捕捉鸟类将影响生态系统平衡,他建议市民不要盲目热衷野味。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