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果泡桂花茶饮用防燥更佳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医学指导】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主任中医师 任建华

近日,广东渐渐开始步入秋高气爽的时节,虽然暂别了酷热,但干燥天气也会带来因燥邪而发生的不适如鼻咽干燥、口干口渴等症状,其中,咽喉不适感会比较强。这时餐桌上适合用一些润肺化痰的**,能有效缓解秋燥引起的口干唇燥,本期主选的百合、罗汉果和无花果就有此种功效。

百合

味甘,性平,微寒,状如肺叶,能润肺止咳,适用于温燥天气。

●怎么吃

百合含有生物碱和淀粉蛋白,清新滋润,作为食材常用于炒菜煲汤。一般来说鲜百合量大,用于炒菜为佳,干百合更适于泡开煲汤。体虚肺弱者、神经衰弱者、睡眠不宁者及更年期女性宜食用百合,风寒咳嗽、脾胃虚寒及**稀溏者则不宜多食。百合属于药食兼优的滋补品,四季都可食用,但秋季食用效果*好。因百合中含有的秋水仙碱有一定毒性,多吃可能会引发**、呕吐、食欲减退等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建议控制用量。

●怎么买

闻闻看是否有熏硫磺残留的味道,如果闻起来有淡淡的清香则为佳品。用口尝如有轻微涩味为佳;好百合带有淡淡的黄色,看起来温润透明。另,产地在北方的百合质地更佳。

●怎么煮

◎百合地黄汤

瘦肉100克,地黄20克,百合20-30克。瘦肉切成小块,水沸后入锅,连同地黄、百合一起,用小*慢炖40分钟后加入少许调味品,可供一家三口食用。

功效:百合润肺补气,地黄甘甜,能养阴润燥

适宜人群:适用于虚眠、阴虚、燥热者

禁忌人群:肥胖或湿气重的人勿用

无花果

性平,归肝、脾、胃、大肠经,甘润无毒,几乎适用所有人群。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此外还可利咽消肿。

●怎么吃

无花果是类似杏仁的一种小果实,夏秋采摘,晒干生用,也可用鲜品。新鲜的无花果因含活性物质多,比晒干的无花果**更佳,但干的无花果更易于存放。无花果的主要功效有健脾养胃、润肠通便,效果可随用量而改变,使用20克无花果可润肠,50克则利于通便,但多吃可能会导致腹泻。

无花果不含脂肪,不易致胖;富多粗纤维和膳食纤维,能起到美容、净化血液的作用,可当水果鲜食,也可烹饪菜肴。至于用无花果制成的蜜饯,虽然更加美味可口,但因其含有大量的糖和食品添加剂,**称多食无益,尽量少吃。

●怎么买

无花果呈扁圆状,皮薄,肉色米黄,嚼之细软,味道甘甜。在挑选时尽量拣个大饱满并且没有开裂的,成熟的无花果一般为紫红色。

●怎么煮

◎无花果百变汤

无花果50克,猪肺250克(半斤)洗净挤干,切成小块,可选择适量山楂、党参、北芪或薏米等同煮,小*清炖40分钟。

功效:与山楂同煲有减肥之功效,加党参可通便润肠,加北芪、薏米则能起到润肺化湿的效果

适宜人群:多数人适宜

禁忌人群:腹泻,**溏薄者

◎无花果养生粥

无花果50克,北芪、白术各20克,茯苓30克,大米50克洗净,一同放入炖锅内煲30~40分钟。

功效:促进消化,延年益寿

适宜人群:多数人适用

禁忌人群:无特殊禁忌者

罗汉果

被誉为神仙果,性偏凉,味甘甜,有清热凉血、滑肠排毒、润肺化痰等功效。

●怎么吃

罗汉果常用于风热感冒、喉咙发炎等症。罗汉果以泡茶和煲汤为主,在天气温燥或吃了热气食物时冲服,冲服时把罗汉果掰开,一个完整的罗汉果可分5-6次冲饮,喝的时候*好小口小口慢慢咽下,以便充分滋润咽喉,同绿茶、桂花茶一起配合饮用效果更佳。烤制后的罗汉果耐保存,一个可吃两三天,在常温下存放即可。煲汤时如果需要加入排骨等肉类,用温水清洗一下再煲,有些人习惯用沸水烫开来使汤的色泽看起来清亮,但这样做会使肉类中的蛋白质凝固,蛋白水解困难,肉反而不易炖烂。

●怎么买

烤制过后的罗汉果呈黄褐色,手感偏沉,摇起来不会有一连串的声响。较**的罗汉果外形似椭圆、0形或冬瓜形,果形扁圆或者不光滑的则品质较差。鉴别罗汉果的成熟度看果柄,黄色的果柄是由成熟的生果烘烤制成,果柄偏白则意味着果实不够成熟,出现黑色的果柄很可能是果实变质。

●怎么煮

◎多功能罗汉果茶

取罗汉果10克开水冲服,根据需要放入其他**品。欲养胃可加点绿茶,放入蜂蜜若干、5~10克山楂和15克荷叶有利于去血脂,坚持饮用,几周内可使体重下降。

功效:滋润咽喉,中和热气,清*化痰祛湿

适宜人群:大多数人适用,特别是教师、广播员等经常用嗓的人士;糖尿病患者也可选择

禁忌人群:患风寒、胃寒及体质寒者不宜食用,湿气太重(表现在舌苔厚)的人也应慎用

◎猪肺罗汉果汤

猪肺250克(半斤)洗净后挤干水分,切小块放入水里,加罗汉果一个,开*清炖30~40分钟,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调味品如醋或盐,如果不喜猪肺可用排骨或瘦肉取代之。

功效:滋补肺阴,清咽利喉,可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B2)、烟酸等。

适宜人群:特别适合阴虚内热者(表现为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夜热早凉,口燥咽干,舌红少苔)

禁忌人群:尿酸高者要少用,阳虚怕冷的人也要少喝,或在汤中加一点肉桂粉来调和。

采写:

曾文琼

余伊玲

金小咪

制图:**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