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资助赴粤养老 目前港人响应者少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康殷港府今年6月底推出“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广东院舍计划),拨款3500万港元,让合资格的老人选择入住两家由非**机构于广东深圳盐田及肇庆高要营办的安老院舍。计划已推出3月,社会福利署发出了7000封邀请信,只有3位长者已入住深圳院舍。

港府全额资助北上养老近乎免费

港人北上养老的现象早已存在。香港社会福利署6月30日推出广东院舍计划,分批邀请合资格长者考虑入住获**资助、由复康会及伸手助人协会在深圳与肇庆营办的两间安老院舍,两间院舍合共提供逾200个相关宿位。

社署助理署长李婉华介绍,目前**轮候册上,等候安排入住**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合资格长者共有2.3万人。计划推出后,社署按长期护理服务**轮候册上的次序,邀请名册内的长者参与计划。

按照计划,港府拨款3500万港元,资助包括长者在院舍的食宿费用、基本医疗费用、护理服务及个人照顾费用,长者在入住后毋须额外再支付上述费用。除了额外的医疗需要和日常消耗品费用,长者基本上是可免费入住该两间安老院舍。

选择入住肇庆院舍的长者,可享有由当地**医院高要市人民医院提供的医疗保险,内容包括院内门诊、一般住院及*救服务。另外,院舍会提供免费接载院友往返香港**医院,接受紧急诊*或复诊,分别每年一次。

而患有某些疾病的病人,包括患有肿瘤科疾病和需要使用喂饲喉进食的长者,只能选择深圳的安老院。另外,深圳的安老院每月会定期由驻院医生提供健康检查、一般诊*和处方药物。如有需要,每年4次接载院友往返香港北区医院或诊所接受诊*。

人地生疏致长者兴趣减

计划“看上去很美”,长者又是否乐意北上养老。社署回应媒体查询时透露,截至9月17日,署方共向合资格长者发出7000封邀请信,其中有11位长者对两间院舍均表示兴趣,另外有19位则对位于深圳的院舍表示兴趣。经相关院舍向有兴趣了解计划的长者介绍服务后,有3位长者于上月入住香港赛**深圳复康会颐康院。

对于计划进展是否缓慢?社署表示,署方会紧密留意入住长者对服务的意见,也希望长者及其照顾者可在充分了解服务后,才决定是否参与计划,因此署方并没有就计划预设完成编配宿位的时间表。

就计划启动3月只有3名长者入住内地安老院,有社会福利界立**议员对计划进展慢热表示理解。该议员表示,长者到内地院舍居住,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圈子**不同,需要适应新环境,以及重新与朋友建立关系,因此需要时间详细考虑甚至**邀请也不足为奇。

相比香港院舍,内地安老院的优势明显。伸手助人协会总干事陆宝珠表示,参与计划的两间安老院都会安排香港的医疗及社工服务团队,定期到内地探访院友。而内地院舍空间十分大,而且有多项不同活动,例如可以享受田园乐等,这些都是香港无法提供的。

知多D

港府推出“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拨款3500万港元,资助包括长者在院舍的食宿费用、基本医疗费用、护理服务及个人照顾费用,长者在入住后毋须额外再支付上述费用。除了额外的医疗需要和日常消耗品费用,长者基本上是可免费入住该两间安老院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