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垃圾不分类最高罚3万 “按床收费”变“计重收费”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市**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在发布相关内容。像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改革一样,广州市医疗废物处理也将面临重大改革。由现状“按床位收费”变为“按医疗废物量计重收费”。昨日,《广州市医疗废物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称,此举将有利于医疗垃圾源头减量。

医疗废物要放置在专门包装物内

根据《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的要求分类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的专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

“在立法调研中,我们发现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各种玻璃(***塑料)输液瓶(袋)本不属于医疗废物,但被部分医院混在医疗废物中处置,加重了我市医疗废物处置负担。”吴明场称,今后将招标遴选两家企业,回收利用本市医疗机构产生的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各种玻璃(***塑料)输液瓶(袋)等。

未按要求分类收集医疗废物的,可处以5000元至3万元以下罚款。

医院未设台账*高罚5000元

根据《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设立医疗废物台账和重量计量设施,对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数量、交接时间、去向以及经办人等项目进行登记,并如实填写医疗废物转移联单、运送登记卡。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

目前,广州的医疗卫生机构已有设置医疗废物台账的规定。吴明场称,《规定》进一步细化。医疗卫生机构下设科室的,产生医疗废物的科室和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点都应当设立台账,医疗废物转出科室、转入和转出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点时都应当进行重量计量。

医疗卫生机构未设立台账和重量计量设施的,可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这一罚款标准是否太低,无法遏制医院倒卖医疗废物?

“2013年5月,有媒体曝光佛山多家医院的医疗废物被揭阳市塑料回收生产企业利用加工成商品后流入市场。此事给我们很大警醒,但罚款标准是依据环保部和***的行政规章,地方是无法突破的,”吴明场称。

运输方面,广州实施医疗废物联单管理。鼓励运用二维码、物联网等技术提高医疗废物联单管理信息化水平。收集、运输医疗废物的车辆配置轨迹监控设备,轨迹监控数据报送环境保护和卫生主管部门。

医疗废物处置收费定期调价

广州市目前共有各类卫生医疗机构3729家,编制床位数7.04万张,实有床位数7.3万张。2013年广州市医疗废物处置量达到17515吨,今年前8个月,该数值达到13346吨。广州市***门预计,2014年将突破19500吨,2015年将达到20500吨。

广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目前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是按照现有床位数计价的,大约2元/床。

“按床位收费的方式不利于源头减量,”吴明场介绍,按照《规定》,广州市今后将采取“重量计价”的收费方式,由***门和物价部门协商建立医疗废物处置收费定期调价机制。这一收费方式,包括北京、天津等全国四分之一城市已经实施。据悉,国内有城市定价3.5元/公斤。广州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尚在测算,还未定价。

据悉,医疗废物的处理费用实际是含在医院收费中,由病人承担的。那计重收费后,病人的负担是不是更重了?

“具体收费方式由卫生主管部门和物价局确定,”吴明场回应。

广州计划新建医疗垃圾处置点

据悉,目前广州只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下属的广东医疗污物处理站。该处理站建于1998年,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光明村,有4台焚烧炉,每天处理能力可达40吨,年处理能力约为14600吨。而广州今年的医疗废物量将突破19500吨。

“(处理站)在超负荷运转,”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2009年前后,该处理站因冒黑烟屡遭村民投诉,还于2009年被环保部门罚了款。

“我们已经责令其升级改造,但因为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目前还正在环评中。我们希望能够再建一些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因为广州的量很大,单靠一家确实不够。”该负责人透露,广环投正在选址,“但就算建了新的,旧的这个也不一定会关闭,因为这是企业,是否能经营下去由他们自己决定。”

据悉,在《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为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预留了用地。健康城白云区东部帽峰山地区,规划的健康服务片区中部为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危废填埋场)用地和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医疗废物焚烧)选址地,预留有远期发展用地。

[追问]

医院减量过快过大要被审核

按量收费,减量越多,医疗机构交纳的处理费就越少。如果出现医疗机构为了少付费而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的情况怎么监管?

“当实际医疗废物产生重量、类别与医疗卫生机构预测的理论数量相差超过20%,就要进行核查和分析了,”吴明场称,减量是一个方向,但超出合理数值,医疗主管部门就需要介入审核。除了台账监管,在预防医疗机构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方面,卫生主管部门未来也将加大执法力度。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