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届“十大童书”评选将由孩子们“说了算”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有14年历史的“深圳读书月”今年将迎来新成员。上周,“深圳读书月”*届“年度**童书”评选在深圳少儿图书馆启动,经过前期的提名和筛选,目前入围的童书有346本,而在12月“**童书”*终揭晓环节,哪些是*好的童书将*次由孩子们“说了算”。

作为读书月的*届童书评选,提名程序从今年8月就正式开启,在各专业机构和个人自由提名环节,提名图书需要满足:内容和形式适合6至12岁少儿读者、具备趣味和正能量却不提倡说教,以及鼓励原创等六大评选标准。经过前期的筹备,目前共有346本童书成功入围。接下来,初评委员会将从入围作品中投票选出前50本走入数十所小学供学生借阅;而在12月6日举行的终评委员会上,从20所小学选出的若干学生将作为*重要的评委,与来自两岸三地的11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阅读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共同决出“**童书”名单。此前,据深圳书城销售经理皮全红透露,多年来少儿类图书一直都在深圳各类图书销量中名列第一。本次读书月增设的“**童书”评选环节,将有可能填补国内童书评选领域的相对空白。

就在深圳以较高的评选标准在童书评选领域奋起直追的时候,在深圳家长圈其实早就形成了认可国外青少年读物评选的观念;在很多外文童书译作的封面,不少英美儿童文学奖项也经常作为宣传词出现。那么,国外究竟有哪些童书奖项比较靠谱呢?

1.“国际安徒生奖”可视为童书购买指南

这个1956年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设立的奖项,因为“安徒生”这个在国内一代代读者心中皆知的名字,获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实际上,它早已成为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高荣誉,甚至被称为“小诺贝尔奖”。但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奖项是作家奖而不是作品奖,也就是说在每两年的评选当中,获得奖励的是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而并非某一本单独的儿童文学作品。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读者们大可循着获奖作家的创作痕迹,将好的童书作品都收入囊中。

2.“纽伯瑞儿童文学奖”作品国内已引进多种

比“安徒生奖”历史更悠久的“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关注的是作品而非作家,每年该奖都会评选出上一年度出版的英语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其中只有一部可以获得金奖,一部或数部可获银奖。在美国,凡获得纽伯瑞奖的书籍都会被列入少年必读书目,因此往往是奖项一被公布,获奖作品都会立即售罄,迄今为止也涌现出了多部不朽的经典之作。目前国内出版社也引进了30多种“纽伯瑞”金奖作品。

3.英国“卡内基文学奖”的获奖者不乏名家

在作家圈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不少已荣誉等身的知名作家会在中老年时期把兴趣点投向儿童文学,这一点在英国“卡内基文学奖”身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个设立于1936年的儿童文学奖同样是世界范围内*重要的童书奖项之一,每年它都会进行一次评选,奖励*优秀的作品,不过主要是颁给英国的儿童小说家或青少年小说家的作品。在获奖的作家当中,不乏C.S.Lewis、EleanorFarjoen、AnneFine和PhilipPullman等非常知名的作家。

4.“凯特·格林威奖”是绘本领域知名奖项

“凯特·格林威奖”与“卡内基文学奖”被视为“姊妹奖项”,每年会在同一时间颁发,不过格林威奖的褒奖对象是儿童绘本。该奖项下设“格林威大奖”、“*佳推荐奖”以及“荣誉奖”三个奖项,其中以“格林威大奖”的筛选标准*为严苛。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出版社出版了“凯特·格林威奖”的获奖绘本作品精选集。

采写:晏婵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