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登革热要利导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 □周昭远(**医院医生)

今年登革热暴发,广州尤其严重,这与气候变化和**交流增加有关,而实际上的发病率可能比官方公布的还要高,这并非说官方有意隐瞒,而是政策引导的副作用。

登革热暴发早期,疑似病例可由所在医院抽血送疾病控制中心检查相关抗原抗体来确诊,中间有几天不知什么原因要病人家属到银行交检测费用再自己送疾控中心去检测,后来因各方反应大,才决定由各医院自己检测,并要求临床诊断或经检验确诊的病人要24小时内网络直报。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上述做法给医生和病人及家属带来麻烦,我本人就见到有病人家属嫌麻烦而**送检,估计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情况,那几天的上报新增病例数可能比实际发生数要少。另一方面,由于登革热重症少,病死率低,相对转归较好,有些门诊医生为减少网络直报的麻烦,对病情较轻的疑似登革热病人,不查登革热抗体,直接给予*疗,导致疾病的漏诊。也有病人嫌检测费贵**检测。基于上述理由,我认为公布的病例数应该是少于实际发生数。

从这件事让我体会到,**政策的引导对疾病的防控有重要影响,想要得到客观准确的一手资料必须让相关利益方愿意主动配合和合作,这就要求**的政策需考虑相关人员工作量和工作报酬或代价,代价小报酬多配合度就高,结果就客观可靠;如果给相关人员增加麻烦又没有相应报酬或减少相关费用,很有可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情,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随着天气转凉和**防蚊灭蚊工作的展开,登革热将很快得到控制,但疾病的防控是永恒的话题,这个疾病控制了那个疾病又来,如何快速**防控,需要**引导民众和医务人员共同努力,得到民众和医护人员支持是**工作有效进行的必要条件。人为增加麻烦又没有相应补偿措施的政策,可能导致相关人员的消极应对和不配合,*后得不到应有的结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