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开交通罚款收入,究竟在担心什么?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柳絮(中大教师)

公安部门每年代为收缴大量的交通罚款,但广州市公安局*近“晒账本”时并未公开交通罚款。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对此提出异议,认为交通罚没收入并不涉密,应该公开。有财政局内部人士分析认为,这笔*金额很大,又不由公安使用,可能担心公布了引起**误解。

不公开是为了避免误解?这话从何说起呢?难道财局的同志认为,把公众蒙在鼓里,不让公众了解真相,继而引发公众强烈质疑,反倒是比引起“误解”更好的局面吗?

况且,公众究竟能对这笔交通罚款产生怎样的误解呢?如果按财局的说法,交通罚款不返还给公安局使用、都会上缴财政,那么所谓的公开无非就是向公众公布一下罚款总数而已,就算这个数字再庞大,想来公众也不至于被吓晕过去吧。我们广州的市民可是见识过大世面的,早前“**一个亿”的*水资金砸下去换来河涌返黑返臭就是一例。所以即便这交通罚款数额再庞大,请财政局、公安局的同志放心公开,市*******d住的。

现在公安局不肯公开交通罚款收入,笔者斗胆推测,其中很大的一种可能性是,这笔*虽然交给了财政,但并未**纳入预算管理,其去向是很可疑的,**部门担心一旦公开交通罚没数额,会被进一步追问交通罚没收入的去向。

要知道,交通罚没收入是非税收入的一部分,而非税收入中除大部分纳入预算管理、接受人大监督外,还有一部分被纳入了财政专户,对于这些预算外资金,部门支配权很大,在现实中很容易滋生“小金库”等问题。

那么问题就来了:交通罚没收入究竟是被纳入预算管理,还是被纳入财政专户了?如果是后者,这笔资金使用的自由度就相对较大,公安局有没有因为代为收缴交通罚款而获得一定的返还好处,就是值得关注的。坊间总是传言公安局的交通罚款是有指标的,交警积极罚款是有利于他们自身“增收”的,对于这些传言,公安局若能公开交通罚没收入总额、坦承这些收入全部被纳入预算管理而非财政专户,想必会让谣言不攻自破。

报道称,广州市今年*次在部门决算中公布非税收入,被外界视为一大亮点。既然是亮点,*好就擦亮品牌,不要留小尾巴。况且,在晒账的100个部门中,已有28个部门公开了去年的罚没收入,共计3.6个亿,如果我们这一次允许公安局不公开交通罚没收入,那么让已经晒账了的那些部门怎么想?如果公开罚没收入没有任何好处,不公开却也不会受到惩罚的话,那些晒账了的部门明年会不会倒退回去、**公开罚没收入了呢?因此,如果公安局不主动公开交通罚没收入的话,财政局也有责任督促其公开,以真正促进财政资金收支使用的公开透明。

茶*********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