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就是万事可期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16期)

**上至市长下至普通公务员,个个知道什么可以做必须做好,什么不可以做,碰一下都手指痛;而老百姓无论贫富贵贱,一切前程可期。这并不是一个乌托邦式。

城中媒体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发布了中国*份《法***评估报告》,在满分300分的评估中,广州市**得到234.93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6.06分,在全国53个较大城市中****。法*的确是广州值得引以为荣的一笔*大的城市**。

新闻提要说,广州建设法***的要点包括有,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杜绝“拍脑袋”政策,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在全国率先公开权力清单,厘清**边界,“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重大事项须请公众参与,畅顺民意表达,破除部门利益法制化等等,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让权力运行在法*框架之内。这是广州夺魁的重要原因。

显而易见的是,令广州拿到高分的凡此种种,亦即广州已经完成的法***建设的每个项目,正是其他城市在将来都必须要完成的。从理论上看这些事情都非高深莫测且不难达成社会共识,难就难在行动。所谓知易行难,再确切不过。此事说明,在建设法***方面,广州是行动者。行动,历来是广州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在关于广州精神的种种神讨论中我们都很难看到“行动”这个充满广州魅力的字眼。

说到城市魅力,很多城市都喜欢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之类的鬼话。历史关你什么事?南越王是往事越千年了,你努力不努力发达不发达他就躺在那里冇眼睇。人杰地灵之说更是瞎掰。翻开中国的每一本城市推介小册子看看,哪个城市人不杰地不灵的,怎么城市跟城市差别还是那么大?既然都人杰地灵了,躺着都吃不完,还要当代人和子孙万代做什么?城市与城市有地理气候的差别,也有资源的差别,文化的差别,发展的差别。但无一例外的是必须推进法***的建设,否则历史再悠长再人杰地灵都不灵。

法***是依法*国*重要的基石之一。假如地方**都依法行政了,社会上的事情自然顺畅清明,但是假如地方**处在半人*半法*的状态,高兴的时候就法*不高兴的时候就人*,那中国的事情就麻烦多多了。法*这个话题很宏大,但是用老百姓的话来说也很简单。万事求人就是人*,万事不求人而求之于法,就是法*。用我这个小市民的眼光来看,法****大的好处就是一切都可以预期。**上至市长下至普通公务员,个个知道什么可以做必须做好,什么不可以做,碰一下都手指痛;而老百姓无论贫富贵贱,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也是一清二楚,小朋友认真读书,大人认真揾食,资本乐意投资,一切前程可期。你说那该多么好!其实这并不是一个乌托邦。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出去转一圈回来,发现广州**窗口的脸色比别的地方好看,广州警察对人的态度也比其他地方和善。这就是法***建设*直观的成就。

广州话有讲,执输行头惨过败家。广州有一千样一万样叻都不为叻,法***建设叻才是真的叻。法***建设做好了,广州才会拥有真真正正的城市竞争实力。□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