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疫情拐点出现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自从9月中旬开始,广州市日增登革热病例数动辄1000例以上的情况,终于得到遏制。昨日从省、市通报信息中获悉,从15日新增病例数跌至952例后,16-19日广州新通报病例数一直控制在400-800多例之间。“新增病例数下降趋势比较明显,持续开展的灭蚊、孳生地清理工作和传染源管理工作已取得成效。”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但这并不代表疫情就此过去,疫情真正过去需要持续相当长时间无新增病例。

杨智聪表示,综合考虑登革热从感染到发病、就医的周期性因素。目前的新增病例减少,反映的是此前15天左右采取的防控举措是否有效。“结果显示,广州登革热疫情已经开始表现出病例数下滑明显的特点。但目前谈登革热疫情就此过去,还早了一些。”登革热的传播特性还是和市内的蚊虫密度有着密切关系。他说,在经历了长期的灭蚊和蚊虫孳生地清理后,广州目前对全市监测点进行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出了向好的趋势。“全市疾控机构共对400个点进行蚊媒监测,其中200个点密度达到控制要求。而这个达标,指的是布雷图指数、标准间指数和成蚊密度三套考量蚊虫多少的指标均达标。”

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监测依然发现一些病例数不高的区、市的蚊媒密度超标严重。萝岗、增城、从化等区市,布雷图指数超标6倍以上的监测点依然存在。“提示这些区域的清理孳生地工作仍需加强,否则仍可能出现一定的疫情反复或重蹈之前白云的覆辙”,杨智聪表示,目前广州城市的气温,依然介于20摄氏度至30摄氏度之间,较为适宜蚊虫繁殖阶段。“相关的防控工作还需继续推进下去,尤其是清理蚊虫孳生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