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一体化”攻坚更要尊重市场逻辑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既然要合作共赢,其前提当然是有效分工,以避免陷入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从这个意义上说,深莞惠一体化,三地之间究竟该如何分工,又该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才*能发挥比较优势,从而***推动合作共赢,自然是个无法绕过的关键议题。

然而,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虽然一出大戏缺了哪个角色都玩不转,但争当主角,争取更多的露脸机会,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心态。当一座城市被定位为区域发展中的“后花园”,虽然是对生态、宜居程度的褒奖,但成为“住宅区”,同时也意味着对更多产业经济发展机会的让渡甚至放弃,在一体化进程中沦为“配角”,被边缘化的担忧,也并非多虑。

而现实中,很多的区域合作,其实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一些有着先发优势的城市和地区,并不希望在合作中培养出竞争者,只希望周边地区提供更多的发展资源和空间,而对于周边城市和地区,则更期待在区域合作中提升自身的含金量,而不是傍着“金矿”只*取一些溢出价值。那么,如何寻求各方之间的平衡点,达成区域发展的共识,也就至关重要。否则的话,区域合作发展极有可能因为各方之间的不同算盘而难以调和,无法推进。

那么,究竟当不当“后花园”,又如何充分挖掘“金矿”的价值,这固然事关城市的自身定位与发展规划,但却并非仅仅是行政层面的功能划分。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区域合作分工发展,相比行政化主导的分工与定位,倒不如更多地尊重市场对于资源的配置效率。具体而言,产业经济究竟选择在哪个城市和区域,配套的“后花园”或住宅区又放在哪里更加合适,也更应尊重市场的选择。对于行政部门而言,除了要担当起对于公共环境与公共服务配套等相关责任之外,并不宜将手伸得过长,更不宜将自己定位为产业经济、市场布局的主导者。武洁

同题作文

一体化

*近,汕尾、河源两个“新兄弟”加入深莞惠合作框架。《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昨日刊发分析报道,剖解深莞惠一体化的前车之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