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东新都市圈腾飞 深圳应当更为主动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说到底,以坪新清经济圈为代表的三地一体化产业合作项目,谁来出资、谁来承担征地及建设成本、谁来管理、如何分配税收收益等重要问题未能达成共识,迄今仍处于观望状态。

三地还曾多次就规划编制、联合执法等事项达成协议。但在上述协议达成后,三地及所属的区县、街道在编制发展规划时,并未有意识地邀请周边地区参与、主动参考周边地区已有规划,在规划层面上确定产业项目的错位、互补性发展,三地之间的**产业领域仍有诸多重合,注定难以避免同质竞争。

将汕尾、河源加入深莞惠三地一体化合作框架,必然意味着中短期跨地跨部门协调特别是利益协调的成本增加,而原有合作框架已被充分证明缓慢低效。这种情况下,甚至会给来自民间、企业自发的跨地合作带来阻碍。笔者以为,要打造珠东新都市圈,不能陷入漫无边际的等待状态,不能幻想融合障碍和利益矛盾会随着时间过去而自行瓦解,深圳要做的是,效仿西安和成都在打造西咸新区和天府新区时所发挥的主导作用,积极借鉴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及英国、日本大都市圈的孵化发展经验,争取国家和广东省及其他四市的认可支持,将快速融合发展提上正轨。郑渝川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