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7年 70人获大紫荆勋章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左)向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颁授今年的大紫荆勋章。港府新闻网截图大紫荆勋章

王睦广2014年度香港勋衔颁授典礼近日在礼宾府举行,1997年7月2日,曾宪梓、霍英东、庄世平等12人获颁授大紫荆勋章,拉开香港回归后的授勋序幕。回归17年,香港共有70人获颁授代表*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1997年授勋予支持和认同祖国事业人士

香港授勋仪式开启于1997年,在英国管*时期部分港人曾获英国颁授英国的勋衔,回归后香港特区设立自身的勋衔,以标志香港在回归祖国后进入历史的新**。1997年7月2日,回归后的隔天,香港特区**在礼宾府*次举行勋衔颁授典礼,*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颁授大紫荆勋章予12位社会知名人士,包括了曾宪梓、霍英东、庄世平等,当年时任国家副总理兼外长*其琛也出席了该仪式。

1997年*次举行的勋衔颁授典礼只颁授了大紫荆勋章,重翻港府在1997年的官方新闻稿,可以看到时代的印记,英国统*结束,香港回归祖国,12位人士之所以能获大紫荆勋章,在于他们均曾长期“推动香港市民热爱祖国”、“关怀、支持和认同祖国事业”、“对香港多方面作出**贡献”。

1998年后的授勋,则一般只出现表扬对香港的贡献及致力服务社会等字句。

香港2014年度的授勋名单包含283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出席的获授勋人士颁授勋衔及奖状。

港府颁发的勋章及奖状分三大类

1998年香港授勋及嘉奖制度正式确立,此后港府于每年7月1日公布当年的授勋名单并于宪报刊登,然后于10月份在香港礼宾府举行勋衔颁授典礼。香港**所颁发的勋章及奖状共分三大类,分别为“一般勋章及奖状”、“英勇勋章”以及“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奖章”,每一大类下又分出等级不同的多个小类。

*为人熟知的大紫荆勋章属于一般勋章及奖状这一大类,按照等级排列,一般勋章及奖状分为大紫荆勋章、金紫荆星章、银紫荆星章、铜紫荆星章、荣誉勋章以及行政长官奖状,颁授予有**成就或长期致力服务公众的人士;英勇勋章是为表彰某人士在个别事件中的英勇行为,分金、银、铜英勇勋章;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奖章只颁授予警务处等6个纪律部队人员及廉政公署人员,分**奖章、荣誉奖章、长期服务奖章及加叙勋扣3小类。

大紫荆勋章是香港授勋及嘉奖制度中的*高荣誉,用以表扬毕生为香港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从1997年到2014年,共有70人获颁授大紫荆勋章,其中2003年和2004年空缺。

政商界名人是获大紫荆勋章的常客

政商界名人是获大紫荆勋章的常客,包括商界的曾宪梓、霍英东、庄世平、邵逸夫、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何鸿燊等,政界的曾荫权、董建华、许仕仁、曾俊华、林瑞麟等。

法官是另一类较常获大紫荆勋章的群体,包括终审法院前*席法官李国能、终审法院*席法官马道立等,表彰他们在维护法*精神及保护司法公正方面担当的重要角色。

其他界别的人士也有获大紫荆勋章的个案,比如2000年“在中国文学和新闻工作方面成就超卓”的查良镛,“致力研究中国文化,成就辉煌,贡献良多”的饶宗颐,2010年“在光纤通讯科技及高等教育方面,成就卓著”的高锟,2013年“致力带领香港佛教联合会弘扬佛教,以及推动社会慈善服务,贡献良多”的释觉光法师。

知多D

授勋名单如何产生?

港府总部礼宾处每年发出一份吁请提名的通告,之后港府各局局长和部门*长开始拟备授勋及嘉奖的提名,为扩大提名范围,港府也会从非**机构寻求提名,公众人士也可直接向礼宾处提交提名,再转交有关的局或部门处理。初步的授勋及嘉奖名单会提交给“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考虑,经由遴选委员会筛选、推荐,*后由行政长官决定是否接纳和批准有关名单。遴选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了官方成员和非官方成员。

链接

入狱1年或以上勋衔及奖状可能被剥夺

勋章及奖状是香港特区**颁授的重要荣誉,是个人社会贡献和社会地位的重要象征。长江实业官网有关华人*富李嘉诚的个人简介中,就有2001年获颁授香港特别行政区大紫荆勋章这一项。

在香港社会里,获颁授勋章后,有关荣衔常列于个人名字之后,而许多正式场合在介绍人物时也都会提及以彰显出席人的身份。经常会用英文的缩写来代替中文的勋衔,大紫荆勋章是GBM,金紫荆星章是GBS。比如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001年获金紫荆星章,2009年再获大紫荆勋章,介绍时就可以称“任志刚,GBM,GBS,JP”,其中JP是太平绅士,属于勋衔制度外的另一种头衔。

为了维持授勋及嘉奖制度具有高度完善的“持正”水平,设立褫夺机制,即有关勋衔和嘉奖可以被依法剥夺。

港府礼宾处表示,如获授勋或嘉奖人士的行为对其应否继续拥有该勋衔或奖状构成疑问,例如因被定罪而入狱1年或以上(不论是否获得缓刑),或作出有损授勋及嘉奖制度的名声的行为等,当局会考虑是否须褫夺其勋衔及奖状。

褫夺机制启动后,由礼宾处处长先负责处理,每宗褫夺勋衔或奖状的个案须由行政长官亲自批准,*后在宪报公告将获授勋或嘉奖人士的姓名从授勋名单中剔除,并收回其勋章及奖状。2012年,香港就有3名曾获勋衔的政经界名人被褫夺勋衔。

香港勋章及奖状类别

一般勋章及奖状:大紫荆勋章、紫荆星章(分金银铜)、荣誉勋章、行政长官奖状

英勇勋章:金英勇勋章、银英勇勋章、铜英勇勋章

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奖章:**奖章、荣誉奖章、长期服务奖章及加叙勋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