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经济三季报:GDP增长7.3% 国民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中国经济三季报揭盅。国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了近22个季度新低。对于此次GDP回落,官方和机构一致认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动力不足所拖累。对于2014年*后一个季度走势,机构预测完成全年GDP增长目标无虞,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趋势仍旧明确。

■记者 韩祯

关于GDP放缓

因房地产持续调整与产能过剩突出

昨日,国家***发言人盛来运对于三季报的数据总结表示,“虽然增速略有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在**形势目前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三期叠加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运行,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对于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盛来运称,*重要因素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据国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而投资增速下降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投资迅速下滑,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投资下滑的趋势是否会延续,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应该会在四季度出现相对平稳的状况,今年四季度一直到明年不可能继续大幅度回落。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的话,超过两年持续收缩的可能性并不大。加上现在政策已经做了调整,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逐步走向相对的平衡,房地产投资已经不大可能再持续回落了,今年底明年初可能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一个低点。

“从不**的观察来看,9月份房地产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政策的效应还会持续发挥,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还要继续观察,因为央行的政策在9月30日才推出,所以政策的体现还要有一个过程。”盛运来表示。

关于物价走势

今年接下来几个月CPI将温和上涨

“可能有一些人会感到今年的国庆消费没有往年那么红*,其实是因为现在老百姓的过节消费不像以往那样单纯是到商场购物,真正*爆或者消费大热点是网络零售,以及旅游、文化、婚庆和健康等服务消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151亿元,同比增长12.0%。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6%,连降4个月。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9月CPI通胀率明显回落是拉低零售名义同比增速的主要因素,剔除价格后的零售实际同比增速较8月略有回升,显示消费维持平稳。今年以来,物价增速持续放缓,CPI前三季度上涨2.1%,其中,9月CPI同比增长1.6%,PPI同比下降1.8%。

盛来运表示,从今后几个月来看,随着翘尾因素的影响,冬季的来临以及部分食品供求关系特殊条件的影响,初步判断后几个月CPI保持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关于四季度预测

经济继续平稳较快运行可能性大

对于“全年经济是否能达到7.5%的目标”的问题,盛来运表示,总的看法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申银万国*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尽管7.3%和全年**目标并无明显差距,但它隐含的下行趋势性还是会让政策保持警惕。

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认为:“*坏的时刻暂已过去。”他认为,四季度经济将略有回暖,经济下行压力暂时缓解。一方面,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强总理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将在环保、信息消费等领域开工一大批项目、正回购利率连续下调、两月内SLF注资达7000亿元,货币端开始放松;另一方面,认贷不认房等政策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似乎有回暖迹象。从中长期看,经济*恶化的时刻远未过去。过去房地产繁荣留存的严重过剩的重工业产能将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只有等待产能逐渐出清、风险**暴露之后,经济才有可能迎来长周期繁荣。

未来货币政策方面,李慧勇预计,四季度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和**主导基建项目的施工,并通过定向宽松维持广义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甚至不排除通过降息等手段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还会加快改革红利的释放,包括破除垄断、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间投资、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