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定向投放两三千亿元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部分银行称已到账,将缓解A股打新致资金紧张局面

昨日部分银行对媒体称,多家银行日前向央行申请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已经于昨日傍晚到账,同时有股份制银行高层称,应该很快会投放。分析认为央行两次SLF,是因外汇占款出现不升反降,央行逐渐选择新的替代性渠道实施基本货币投放,而两次投放都选择在打新股前,是为了呵护资金面,预计下半年延续定向宽松方向,但央行投放方式会更灵活,“微刺激”是主基调。

■记者 黎华联

SLF资金已到账 料很快投放

一个月前,央行通知五大行,分别向每家做1000亿元的SLF,期限为三个月。央行今年以来频繁使用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市场普遍认为,这与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改变有一定关系。

上周五有消息透露,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接获中国央行的通知,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每家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实体经济并平滑年底资金需求增加所导致的市场波动。据一位知情人士指出,10月17日下午,央行电话通知将投放SLF,要求紧急,且要求当**午就提交抵押的债券,包括国债、AAA的信用债等。

而昨日据财新网报道称,多位银行相关人士对其确认,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及一些大型城商行投放SLF,总规模在2500亿-3000亿元,每家约200亿元,期限三个月,利率不低于3.5%,不会太高。

消息称,10月17日下午开始,多家银行向央行申请投放SLF。部分银行在20日傍晚称,资金已经到账。有股份制银行高层也表示,应该很快会投放。

打新前投放

缓解资金面冲击

针对连续两轮的SLF,有报道指出,央行明确要求,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并要求贷款利率低于常规水平,“央行政策信号很明确,任何对市场利率上行的预期‘可以断了’”。

“近年来随着中国**收支渐趋平衡、跨境资本流入趋缓、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弱等因素影响,外汇占款出现不升反降,央行逐渐选择新的替代性渠道实施基本货币投放,PSL、SLF等工具的使用正是其探索之一。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定向调控’的意图更为明显,有利于增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说。

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91.70亿元。此前6月外汇占款今年*现负增长,减少883亿元;在7月转为正增长378亿元后,8月再度减少311亿元。

中国***近日下发IPO重启后第五批新股发行批文,12家拟上市公司均已刊登招股意向书,启动A股*次IPO程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针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两次SLF的投放都选在了打新股之前,不仅缓解了IPO申购对资金面的冲击,从实际效果来看还进一步压低了二级市场回购利率。

定向宽松延续

“微刺激”成主基调

广发银行**交易员颜岩表示,央行对股份制银行流动性的放松政策,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效果可谓“****”,但对实体经济而言,效果传导快慢还有待观察,后续更多的定向宽松政策值得期待,形式或较为多样。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也在研报中表示,下调正回购利率和股份制银行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都是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的举措。

民生银行*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预计四季度宏观经济仍会平稳,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同时会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调节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杨驰判断,下一阶段,货币监管当局将继续尽量避免采取“强刺激”措施,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小,高频率地使用SLF、PSL、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微刺激”手段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总的调控目的仍然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社会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