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条卡换“芯” 部分银行可换卡保号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银行发行了不少磁条与芯片的二合一复合卡,但大多数人并未留心使用时到底是**还是插卡。根据央行的部署安排,今年10月底以前,全国范围内的POS机将关闭复合卡的降级交易,这也意味着芯片+磁条的复合卡中的磁条功能将**关闭,复合卡将****支付,迎来插卡时代。而明年起,银行也将逐渐停止发行磁条卡。不过,纯磁条介质的银行卡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并不会受到此次关闭降级交易的影响。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走访成都多家商家和银行网点发现,在成都使用IC芯片卡购物、取款时,将优先使用读取芯片的方式,只有在芯片无法读取时,才会使用读取磁条信息的方式。

银行换卡保号需等两周

根据央行的部署,2011年3月,央行全面启动银行磁条卡向IC卡迁移工作。2013年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全部开始发行金融IC卡,而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国各银行将全面发行银联金融IC卡,并逐渐停发磁条卡。

几个月前,市民陈女士就去银行将自己的磁条卡更换为了IC卡。“当时就是觉得磁条卡不是很安全,有空就去银行换了。”不过,让陈女士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换卡涉及到换号,没有及时去重新绑定一些业务,让她的信用还差点出了小污点。“换完卡,我以为很多业务自动就转到新卡上面了,就**没有管。”陈女士说,换卡之后的一个月,没有收到扣房贷的短信通知,更没有收到工资到账的通知。好在与贷款银行及时沟通后,没有影响到她的个人征信记录。

“除了贷款,还包括很多业务都绑定了原来的卡号,只能一个个去重新更换绑定,还是挺麻烦的。”陈女士说。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发现,换发芯片卡之后,新卡或将不能保留旧卡的卡号。

例如,招商银行某网点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换卡后的卡号与旧卡并不一致,如果之前绑定了别的业务,需要客户重新进行绑定。但也有部分银行开通了换卡保号的业务。在天祥街的一家中国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换卡号需专门制卡,大概要两周左右的时间能拿到新的IC卡。”

换卡工本费5元-40元不等

记者咨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的网点了解到,换卡要收取5元到40元不等的工本费。

在招商银行顺城大街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说,用户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招商银行发行的银行磁卡,即可更换。“普卡更换需要支付10元的工本费。”而在位于武成大街的中信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普卡用户需支付20元的工本费才可更换芯片卡,金卡用户则为5元,白金卡用户免费更换。”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芯片卡,而每张芯片卡的成本约在10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换“芯”的收费标准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

购物取款优先读取芯片

根据央行的数据,目前全国POS和AT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已分别达到了99.6%和99.5%,这意味着,金融IC卡在全国大范围使用的环境已经基本具备。

而成都早在6月就启动了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

记者随机调查了成都多家银行网点的ATM机后发现,ATM机除了传统的磁条卡插口之外,均增设了读取IC卡信息的专用模块。

记者按照传统方式将带有芯片和磁条的复合卡插入机器时,机器显示正在读取IC卡信息,而**读取磁条信息。而当记者选择非接IC卡交易,将芯片卡置于读取模块后,即可进行ATM的各项业务操作,读取速度较过去使用磁条卡时有显著提升。

随后记者在春熙路商圈的多家商家也进行了体验,收银的工作人员在未经提示的前提下,均使用了插入IC卡的方式进行支付。

其中一家商家对记者解释:“您的卡片是芯片卡,所以**时我们优先使用读取芯片的方式。但磁条功能目前还可以正常使用,只有在芯片无法读取时,才会使用刷磁条的方式。”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