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我在舞蹈里感受到安静与恬淡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来穗为舞剧《孔雀》签售开票

■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龚吉林/图

在大多数观众眼中,“孔雀”之于杨丽萍是一个不变的**。然而,杨丽萍则认为从*初接触民间孔雀舞,到1986年的*舞《雀之灵》,再到如今的舞剧《孔雀》,其实承载着自己对每一段生命状态的体验和演变,“我会一直跳孔雀,但观众的欣赏不应只停留在舞蹈技巧表现上,因为当中更饱含了舞者对生命的感悟。”

昨天,杨丽萍亲自飞抵广州为12月3日重临广州大剧院的舞剧《孔雀》签售开票,并透露以京剧入舞的另一部新作《十面埋伏》*快在明年就会与羊城观众见面。

小彩旗继续在舞台上不停旋转

与两个月前刚刚来穗的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不同,以“雀之恋”的爱情主线贯穿全剧的《孔雀》是以舞剧的表现形式呈现,有着完整的故事情节和深刻的寓意内涵。

从生机盎然的春天,杨丽萍一袭红衣伴随着百鸟鸣唱的优美**翩翩*舞;到葱茏夏日两只孔雀在林间情意绵绵,再现春晚舞台上那段醉人的“雀之恋”;再到萧瑟秋日,雄孔雀与想要夺走美丽雌孔雀的乌鸦舍命相争;*后则是在冬天飘雪中,雌孔雀以缓慢的舞姿表达失去恋人的哀伤……作品将围绕爱与生命两大主题展开,**观众一起完成对人性的探索与追问。

在杨丽萍看来,“*初在孔雀舞中的自我感觉就好比公主一般,到了《雀之灵》则开始追求一种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升华,现在则是在还原生命的自然状态,所以我在舞蹈里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安静与恬淡。”值得一提的是,“一转成名”的小彩旗在剧中将以“生命之树”的形象示人,一身白裙在舞台上不停旋转,象征着永不停止的时间。

这次的孔雀舞裙没有用一根孔雀羽毛

除了醉人的舞蹈,《孔雀》一剧的舞美同样是****的亮点。身兼艺术总监、总编导和主演的杨丽萍,邀请了奥斯卡*佳美术奖得主叶锦添操刀舞台美术和舞美服装造型,在全剧的视觉呈现上将其代表性的“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发挥**。“这次的孔雀舞裙不会用一根孔雀羽毛,但要抓住气质和精神。”直言希望观众在内心与感官上有立体而丰富感受的叶锦添,不仅让舞台布景随着四季更迭变换为繁茂的森林、滂沱的大雨、如血的残阳、苍茫的白雪,就连孔雀羽毛的颜色也随之产生粉、蓝、灰、白的色彩变幻,**够得上“绝美”二字。

杨丽萍表示两人的合作非常默契,自己也希望并一直在寻找区别于西方,能够代表我们自己民族的舞蹈语汇,“在我编导的新作《十面埋伏》中就引入了大量京剧元素,这既是自己对传统的一次回归,也是一种打破重构的尝试,希望从而呈现出**的舞蹈面貌。”

在她看来,历史悠久的琵琶曲《十面埋伏》堪称是贝多芬《命运》的中国版,当中的“埋伏”不仅是古人的危机,也是现代人面临的困境,既是非常当代的题材也有着深刻的寓意,对于舞蹈发展而言这是很好的一个方向。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