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就业功夫更在补贴外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同题共聊

珠海市**近日**《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应届高校毕业生与中小微企业签订1年以上就业合同,将给予***2000元的就业补贴。《通知》还提高了对城乡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残疾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标准,由原500元/人提高到1500元/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补贴由原本市*低工资标准的40%提高到50%。(《南方都市报》昨日AII02版报道)

应届高校毕业生与中小微企业签订1年以上就业合同,将给与***2000元的就业补贴。一个城市就业环境的优劣,不是2000元的补贴可以改变的,虽然直接补贴大学生可以让他们在珠海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但却不足以支撑在一个城市生根发芽。

相比之前的政策,新政不管是在补贴普惠度,还是在资助力度方面都有较大提升,这无疑体现了珠海对“就业乃民生之本”的深度认知。只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项目虽然不少(已达16个之多),但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检验。而扶持大学生就业,功夫其实更在补贴外。

以新增的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为例,只要“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就能获得***2000元的就业补贴”,其目的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言下之意,在珠海的中小微企业并不太受大学生待见,否则**就不必拿*“砸人”了。

大学生不愿去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确有大学生自己的问题,他们眼高手低、挑肥拣瘦,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去中小微企业所能得到的锻炼、能力增长、未来发展等方面确实比不上大企业:机会缺失,获利的可能自然降低,亦不足以支撑未来发展或转型所需的物质基础。从这个角度看,大学生的选择其实只是理性经济人的正常表现而已。

不容否认,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的**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上述现象的改善,但却不足以扭转。要真正**这一现象,就必须不断改善中小微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拿掉各种钳制中小微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束缚和壁垒,引导其建立行业联盟、为其提供各种信息资讯和服务……也唯有中小企业的成长可期,大学生在择业时才会将其列为“**志愿”,而非替补或者第二、第三选择。□诸子谦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