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被捐赠”潜规则难破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众议成城 

(城中热事,越辩越分明)

本期“议员”

杨先生:中山市某民办学校校长

张女士:非中山户籍学生家长

吴江:评论专栏作者

程绍德:自由撰稿人

刘庆方:自由撰稿人

本期主持

曾常敏

本期话题

为了让儿子读民校,家长一次过交了6万余元学杂费,校方为了避税却把其中5万余元按捐赠处理,一年后儿子欲退学,学校却只愿意退8000元(见10月21日中山读本)。和学校对簿公堂后的家长拿回了学杂费,但其他送孩子读书的家长们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学校收费的监管又是否存在漏洞?此案引来各方讨论。

一次收6年学杂费肯定违规

一入学就要收取6年的学杂费肯定是不对的,广东省***、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民办中小学校应该按学期收取学杂费,不得提前向学生预收学位费。再就是学校提到用这种方法避税,其实学杂费是不用上税的,这一点学校就是欺骗家长的,是不是一开始就没想退家长学费还真的很难说。

再说到退学退费的问题,上述文件也规定了受教育者注册缴费后未入读的,办学单位应退还所缴学杂费、住宿费的90%;入读时间未满一个月的退还70%;入读时间满一个月(含一个月)不满两个月的退还50%等等。但其实中山很多民办学校在学生注册交费后,不管上没上学,上了多久都不退费的,这也是违规的。我们学校是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来的。

下次再有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一开始就不应该缴纳6年的学杂费,一年一年的缴就可以了。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好多从侧面了解一下这所学校到底怎么样。缴纳了学费也一定要索要相关凭证,像这所学校所谓的避税让签捐赠协议什么的家长要多留一个心眼。□杨先生

家长选择有限,无奈之下妥协

我家的孩子也在民办学校上学,也是在镇区。说起交学费的事情,我们也很无奈的,每到学期末老师就会说不交学费下学期就没有学位了。那怎么办?只有交了,不然没学上怎么办?不过,要是让我交6年的学杂费,我还是要考虑一下的,毕竟不知道是不是要一下读这么久。说起选择学校,其实可选的真不多。虽然中山民办学校不少,但要离家近就没什么选择余地了。有很多寄宿的学校,但很多民办寄宿学校都是很贵的,我们这些打工的,哪有那个经济能力上?现在我的孩子才上小学,现在这个学校也还行。等上初中了,看要不要送回老家。再留在中山,**中学进不去,私立的又比较贵。

□张女士

学费“被捐赠”仅退*还不够

明明交的是学杂费,其中的5万余元却被改头换面为“捐赠”,显然不能顺理成章的被视作民办学校的自主经营权利。尤其是当学生退学时,“被捐赠”的部分金额竟然以捐赠协议书为由不在退款之列,如此捐赠协议书,其实已无异于一份布满陷阱的**条款。

而现实中,一些教育机构明明已是商业机构,却不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则,作为经营者收入的学费被以各种形式改头换面,其实是相当普遍的潜规则。而将经营收益乔装改扮的背后,除了置消费者于不利境地,侵害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之外,更是在隐藏商业利润以逃税。而这显然已**违反税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学费“被捐赠”,仅仅是判令“退*”并不足够。对于商业教育机构而言,其实更应加强其财务审计与纳税监管。

□吴江

应由上级纪检部门查处

“被捐赠”的家长虽然赢了官司,讨回了学杂费,但这事还没算完,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家长“被捐赠”,还应该查个水落石出。当然,很多家长既然“自愿捐赠”,也算默认了其中的潜规则,一般都不主动站出来举报,除非他们的孩子不想在这间学校读书。但有关部门应该举一反三,不让这种明目张胆的偷税漏税行为继续默契地存在下去。家长都是“被自愿”的,假如教育资源充裕,并均衡化,家长又何至于看学校的脸色,学校将紧缺的教育资源当成敛财的资本,要挟家长服从潜规则,不仅有违教育公平原则,也******。鉴于教育局和学校有业务上的关系,难免会“护犊子”和自说自话。建议上级纪检部门应该及早介入,打破其中的潜规则,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环境。

□刘庆方

该案暴露税收监管软肋

学杂费被校方按捐赠处理,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规避学校不得跨学期或学年提前收取学费的规定;二是规避国家税收。然而,即使是在自己严重违规的情况下,对于退学学生家长张女士退回剩余学费的请求,该校仍不按当初的协议办事,而是以家长交纳的55000元属于捐赠款为由**退还,家长几经交涉才同意退回8000元,简直就是蛮不讲理!该民办学校违规提前收取学费尤其是规避国家税收的行为,是不是也该被追究责任呢?

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目的,是提高捐赠人的积极性,然而某些民办企业、学校等,却把这项优惠政策变成避税的管道,自己先成立一个非公募基金会、非营利性组织等,以捐赠的形式把资金转达那里,再通过关联交易转回本单位。如此一来,所谓的基金会、非营利性组织等就变成民办企业、学校资金的蓄水池。这同时,也暴露出有关部门在税收监管上的软肋。□程绍德

此类情况****将查处

以家长身份咨询中山市***投诉热线12358,工作人员称,会记录下相关情况,如果情况属实,也确实存在违规的情况,他们将会进行查处。□***工作人员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