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类投诉增加 质量类投诉下降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是个热点。叶志文摄

肖伟谢辉昨日,从中山市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受理各类投诉520宗,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249万元。据悉,本季度除质量类环比下降8.65%外,其他各类别投诉均有所增长。而从投诉类型上看,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及建材类、交通工具类仍然是投诉热点。

安全类投诉环比增120%

据中山市消委会通报称,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0宗,与上季度相比增加48宗,增幅为10.17%。其中,质量类环比下降8.65%,而增幅*大的安全类投诉则增长了120%。据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类投诉主要包括家装的热水器发生**;购房后发现周边都是高压电网;在商场工作人员撒农药撒到消费者身上;电动车电池掉落砸伤消费者脚面;在店内购物时丢失财物等。

房屋类投诉同比涨近4成

据中山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房产的开发销售和后期管理等一系列环节是消费者关注的**。而第三季度,有关房地产类投诉共48宗与去年35宗相比上涨了近4成。仅次于通讯类产品的投诉,列单项投诉量第2位。房屋类投诉中,反映合同问题占比较大。据介绍,合同问题主要反映在:逾期未办理房地产权属证书、房屋年限短少、口头告知信息与合同信息不符、开发商未前往****进行备案却开始收管理费、交定金后被告知无法办理贷款。质量问题主要反映为:渗漏、墙体开裂、地板开裂、水泥脱落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同比涨一成多

据市消委会通报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交通工具类投诉达48宗,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共有30宗,占交通工具类的62.5%,相较去年同期交通工具类投诉的43宗,该类投诉上涨了1成多。据市消委会该位负责人介绍,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与合同上,其中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轮胎有裂痕、轮胎起泡、以翻新轮胎充当新轮胎、仪表板破裂、驾驶中自燃、换机油引起脱缸、导航地图软件为过期版、气囊自动打开等。

通信服务类投诉略降近2成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通信服务类投诉22宗,相较去年同期的27宗,不增反降18.52%。据市消委会该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该会组织的通信服务评议座谈会。“当时请了消费者代表与相关运营商进行座谈,向他们提出了不少建议,而消委会也与相关运营商的投诉部门进行了对接,加速了消费投诉的便捷处理”。另据悉,通信服务类投诉经常出现的问题则主要是关于质量与合同的纠纷。常常出现的形式有:不按合同的价格进行扣费,出现乱扣费现象;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无故停机;预存话费送手机,却*终没有收到话费;从未发过不良短信,信息被**等。

案例1

5.48克**戒实际仅3.48克

家住三乡镇的***于今年2月在三乡镇一处珠宝店购买了一个**戒指,一串项链及一个项链吊坠。其中,**戒指上标示为“重5.48克”。今年7月份,由于戒指是开口设计,戴起来不舒服,***就将戒指带到该店准备加工一下。谁知一称重量,该戒指仅有3.48克。据***表示,店家此时态度大变,称“我们从来没卖过这种价格这种款式的戒指”,***随即出示了在该店购物的凭证等证据,并质疑戒指从来没有清洗维修过,如何会突然少了2克。

该店提出戒指变轻是戒指变形了,是因为用户自己造成的,不同意赔偿,还称如果***在其店内再买10克之内的金器,可以给予每克便宜30元的“优惠”。对此,***表示无法接受。随后,她向三乡镇工商部门及消委分会投诉,*终,该珠宝店被判定应赔偿***2克**的损失。

案例2

卡内有余额却被停了机

中山市民曾女士是某通讯公司的用户,其号码于8月14日被无故注销,而曾女士的号码在8月13日还有通话记录,且手机仍有余额60多元。曾女士8月15日向该公司投诉后未有反馈,18日再投诉,答复为该手机号码于2008年12月曾欠费4元多,曾女士表示,卡内还有余额怎么要停机,于是要求该公司再查清楚,为何欠费六年后才停机。8月20日,该公司再回复表示该手机号为技术人员测试卡,不可能流入市场。曾女士表示,如果确为测试卡流失,那怎么可以正常充值和通话长达六年?

经调解,该公司同意以消费者的身份免费重新开通该号码,但日后如第三方有足够证据证明该号码的权属,消费者需无条件交回使用权。

案例3

车辆“出生日”与宣传不符

林先生于6月30日订了一台车,7月10日成功提车。等林先生第一次前往美容店洗车时,却得知其车是2013年3月生产的,林先生表示销售并没有告诉他这件事,买车时他还专门问了销售生产日期,但销售告知该车生产日期为今年3月份。除此之外,买车的同时该4S店还要求林先生必须在店内购买一份8000元的保险,缴付1000元提供上牌服务,购买搭售的汽车用品共1900多元。林先生认为4S店涉嫌捆绑销售。*终,经调解,由于双方分歧过大,调解被终止。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