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哥”11年献出3个成人血量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姓名:张二根 年龄:37岁

身份:*炬开发区一家具厂采购部经理

事迹:8次献血,15次献血小板

37岁的张二根留着平头,坐在沙发上露出腼腆的微笑。在给他拍照时,他显得有些局促,双手有点僵硬地变换着姿势。就是这个来自河南信阳农村的老实男人,11年来坚持无偿献血,近4年多来更是献血小板15次,累计献血相当于13600毫升。

在他的不断鼓动下,2012年他的爱人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阵营,2年多的时间内,爱人献血达到8次。“我已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如果有需要,骨髓配对成功,我会毫不犹豫地捐献骨髓。”张二根的声音虽然不大,但语气很坚定。

**次去献血手有点发抖

就在10月19日,张二根刚刚再次无偿献过血小板。采访时,在他面前放着4本无偿献血证,其中一本献血证上有着这样的记录:“14.1.18,PC(即血小板)1袋;14.7.13,PC1袋;14.10.19,PC1袋。”

截至目前,张二根已经有近12年的献血历史。2000年,年仅23岁的他怀揣梦想,和十几个老乡一起走出信阳的农村老家,到苏州的一家电子厂打工。期间,他看到了一些关于无偿献血的报道,也有很多人去排队献血。2003年7月2日,他组织了七八个工友一起去献血。“说实话,**次献血时有点害怕,手还有点发抖。后面的两个工友一看那么粗的针头扎下去,想逃跑。被我拉住,说服了。”回忆起**次的献血经历,张二根笑起来。

献完血后,张二根和工友们直接回工厂上班了,舍不得改善一下生活,“那时年轻,身体比较棒,不怕。老实说,工资也不高,1800块每月。”但是他的献血举动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在他无偿献血后,和他一同打工的弟弟将他献血的事情告诉了在老家的父母。“那时,有些地方有地下卖血,还得了艾滋病。在老家的父母就误以为我是在卖血,就说我怎么会做这个事情。主要是当时他们不了解无偿献血。企业家用*去支持公益事业,我们年轻人也该做一点事情。”张二根说。

难忘求助者渴望的眼神

2008年,张二根辗转到中山打工。2009年10月份是他*后一次献全血,当时医生告诉他,献血小板更能帮助病人,而且献血小板后**也比较快。更促使他献血小板的是一则新闻报道。“山东一个男子得了白血病,他的哥哥和嫂子不愿意配合,该男子的小孩抱着伯伯的腿求都不行,很感人,至今我都忘不了小孩那渴望的眼神。”张二根说。

于是,在2010年2月15日,张二根**次开始无偿献血小板,并于当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如果配对成功,有需要,我会无偿捐献骨髓。”他说。

在接下来的4年多中,张二根无偿献血小板达到15次。每次献血小板相当于献血800毫升,加上之前的8次献全血,11年多中,他累计献血相当于13600毫升。据悉,一个成年人的血量是4000-5000毫升,也就是说,11年多中,张二根的献血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我**次献血时才110多斤,现在有140斤呢。”说着,张二根还向秀了一下两个胳膊上的肌肉。

目前,张二根是位于*炬开发区的辉瑞家具采购部经理。辉瑞家具的总经理李辉说:“他平时的工作很忙,周一到周日基本都要上班,还要经常出差。献血都是抽空去的,献完后马上回工厂上班。”

鼓动妻子两年献血8次

起初,反对张二根无偿献血的不仅仅是他的父母,还有他的妻子。“**次献血,本来是要和老婆一起去的,但她比较害怕,对献血也有所顾虑,就没去。”张二根说。

在接下来的多年里,他不断地“鼓动”妻子跟他一起去献血。2012年,在他一次献血时,带着妻子到现场看。“她看了,现场也有很多女同志在献血。她当场就献了200毫升。两个月之后,她第二次去献血时,很勇敢地献了300毫升。”张二根说。

从2012年到现在,2年多的时间中,张二根的爱人已经献了8次血。说起成功地把妻子鼓动加入无偿献血的阵营,他显得很开心。他说,目前儿子12岁,但他现在每次献血都会带儿子去,等儿子18岁了,他也会让儿子加入无偿献血的阵营。

这个从信阳农村走出来的男人说,他不懂很高深的道理,就知道别人有需要时,伸手帮一下而已,在农村也是这样。同时,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无偿献血的阵营。

采写:王世峰摄影: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