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家长上网 保护学龄儿童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曾常敏10月19日下午,朗晴小学电脑室里,参加“网络护卫行动”培训的家长们,正认真地跟随着欧阳润连老师的演示操作电脑。老师带领家长们尝试在网海中查找孩子在学校的活动通讯稿、照片、视频,当在学校网站上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活动视频时,家长们都兴奋地笑了。据了解,朗晴小学的培训是由市妇联牵头,并已持续三年的“家长网络护卫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涵盖多个镇区学校及部分城区中小学,根据每个地区流动人口的数量为一定比例的家长免费培训电脑网络知识,方便家长更好地和孩子沟通。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效果很好,明年还将继续。

变化:两年来学习内容与时俱进

虽然现在电脑已经很普及了,但还是有很多家长不会用电脑不会上网。市妇联称,决定做这个计划的初衷,是想让家长通过知道电脑怎么用从而更好地引导孩子上网。经过两年的实践总结,活动的学习内容正与时俱进,如四沙小学的课程甚至包括教家长使用Photoshop进行图片处理,以及简单的视频制作方法。

据四沙小学方面介绍,学校于今年5月与6月分批安排共250多位学生家长参加活动。根据现实生活的需要与收集家长的意见,在本期培训学习活动中,课程安排了绘声绘影与Photoshop照片处理与简单视频的制作方法。为化解学习的难度,主讲教师将操作的步骤力求做到讲解细致、全面、化难为易,全体参与学习的家长在两位主讲老师与随班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跟随老师的讲解进行实际的上机操作。在课程的期末作业考核中,每位家长都运用所学的内容完成了一份精彩作品上交,作为考核的成绩进行评定。从布置试题到学员制作作品再到上交评审,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

家长:学会上淘宝网购物了

除了四沙小学外,其他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不同的学习形式。如汇翠学校就为学生家长开展了专题讲座,从计算机硬件及简单故障维护、家长监控软件的介绍及网瘾的形成和危害这三个方面,向家长介绍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并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学生网络成瘾的形成及危害。朗晴小学则是讲座和电脑知识培训同步学习,学习持续3天。据了解,朗晴小学今年在做电脑培训之前,特意向家长做了问卷调查,根据问卷反馈情况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还**和家长分享了中山市空中家长学校这一实用的家庭教育网站和空中家校的**群。“我不但在学校学会上网,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现在还能上淘宝购物,生活也方便很多。”朗晴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称,在孩子上学之前,她还不会上网。

市妇联:因反响良好明年还会继续

“我们从2012年开始做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了,基本上都是在10月份结束,要求培训16个学时。本来按照计划是连续做3年,今年就结束了。不过家长反应很好,明年还会继续做,我们已经做了计划,经费也批下来了。”中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