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教头够狠 曾罚队员一天跑35公里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雷浩正在参加支队组织的抗洪拉练集结训练。

 在雷浩16年的行伍生涯里,出勤、救*、抗洪、城市救援,与佛山另外200余名消防官兵并无不同。光看外表,人们无法知道这个貌不惊人的中年男人,曾是广东消防部队1000余名学员的威猛“教头”。在市消防局的会客厅短暂地和这位铁名在外的“教头”碰了面,他身上有着消防员的热心肠。和拿了全国**而名声大噪的“徒弟”不同,*近,他无声无息摘下了“南粤**消防卫士”。

“铁”名来由

越级惩罚副营军官**跑35公里

据雷浩自己回忆,罚过*狠的是让一个中队长单天累计跑了35公里,自此“铁军教头”这个绰号在学员间不胫而走。被罚的那位中队长因为*次集训状态稀松,既不按时间就寝、在罚跑时投机抄近路,又在训练中不听指挥,下场就是被主训雷浩罚跑多次。普通消防部队日常训练量是上下午各跑3公里,这意味着那位中队长**之内跑完了平时6天的训练量,而按普通操场一圈400米计算,他整整跑了90圈。消防员小纪生动地向描述,“跑完这个基本第二天就是死狗了。”雷浩倒对于自己的雷霆手段比较满意,他觉得,“铁军教头”至少是一个表示别人尊敬自己的称号。当时,他的职称是正连,比那位中队长还要低一级。

聪明劲儿

*创收水带秘笈让队员赢得比赛

尽管是单位里公认的“老黄牛”,但2011年有段时间让雷浩差点也hold不住,“鸭梨山大”常挂嘴边。自2010年底起,他作为“南粤铁人”彭志昉的教练,备战全国比赛,每天生活堪比清修,周日才稍事休息。入伍16年,那是他**一次感到疲惫的时刻。“那也不能不练,我们又不是外边那些运动员,想退役就退役”,雷浩军人式地打了个哈哈。

特训的项目分为滚水带、过障碍、消防技能运用、攀登十层楼四个子项目。雷浩观察后发现,后三项主要消耗体能,如无失误,成绩相差不大,而卷水带这项*简单的活儿才是决定命运的关键。在训练时他发现,比赛用到的两条新水带在收紧之后,中间会有一个折出的痕迹,而有一个窍门是找到这个对折点,一次折起减少水带收起的时间,*多可以省去10多秒。中新网报道了那年他们的辉煌,2011年8月23日至27日,全国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在天津举行,雷浩和其他7个教练一起,带领广东22名队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而他的**彭志昉,在“消防铁人”这个项目中以4分29秒82的成绩拿到**。作为代价,他在这9个月瘦了10斤。

雷浩信奉军队里的丛林规则,因为长年担任培训工作,他的体能远超同龄人。单杠可以完成30个、双杠35个,超出同龄人平均值20个;3公里12分钟左右跑完,超出同龄人4分多。

惊险经历

16年没受伤但也吓出冷汗

从当兵的第**起,雷浩干的就是消防,至今已16年。作为一个消防员,谁能不经历那些生死一线的时刻,而雷教头这16年来却毫发无损,但有很多次,向来胆大的他也会吓出一身冷汗。2007年,他和战友领命去大南山抗洪救灾,靠绳索挺进被河水淹没的村庄。在某个瞬间,跟他拉绳子的另外一个队员突然消失,他两分钟后才发现对方被冲到一堆漂浮的竹子里,时隐时现。在营救队友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左边是一条10多米长的深沟,中间并无遮挡物,摔下去就完蛋,这把他吓出了一身冷汗。

“其实每一个消防员身上都有故事”,采访完,他与匆匆道别,又赶往南京的一个培训班,那是他的心之所向。

对话雷教头

“把经验传授给人家,可能人家干得更好”

:你对学员这么狠,那他们会不会记恨你?

雷浩:平时不训练的时候沟通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分得很开,公就公,私就私,不会把东西带到私人上去。

:那其实也可能是他们怕你没表现出来。

雷浩:哈哈。

:总体而言,消防是很危险的一份工作,你是怎么克服心理恐惧做到这么久的?

雷浩:可能对于老百姓来说觉得很危险,但是既然干了这个工作,我们毕竟属于部队性质,有令必行。不能说大家都不去,总得有人去。

:我知道你也服役16年了,怎么没去当干部还在吃苦?

雷浩:就我自身的条件来说,受到限制,别人想转可以,说句不好听的,我们都是农村玩泥巴出来的,不容易。其次,年纪也大了,有些东西心有余而力不足,你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人家,可能人家干得更好。

:那家里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雷浩:当然,后院起*那还干个啥。

:听说你老婆生孩子,你只休了一周陪产假,她不生气吗?

雷浩:那也没办法,中队就两个干部,你一个人长期不在,那别人不是干死了。

:儿子怎么看待你这个“教头”爸爸?

雷浩:他觉得不错啊,他长大了也想当消防员(笑)。

雷浩年鉴

2009年-2010年 广东消防总队选派5人参加在辽宁召开的全国“灭*救援攻坚组培训班”,雷浩位列之一。2010年9月起广东消防总队举办四期省内攻坚组培训班,他作为区队长,带领学员培训。

2010年12月 广东消防开始结队备战全国铁军比武培训营,雷浩任“南粤消防铁人”彭志昉教练,并于2011年8月23日参加**届全国消防铁军大比武,夺得消防铁人总项目的**。

2011年8月 培训营解散,雷浩回到中队短暂休整,出于铁人培训的经验和爱好,加之领导信任,2012年雷浩又在支队组织参加全省消防干部比武培训。

2014年至今 任佛山支队战训科副科长,负责学员战斗技术的培训。

圈中人说

妻子杨巧玲:我不怕他,我又不是他的兵

雷浩的妻子杨巧玲:杨巧玲是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牙医,这份工作的好处是周六日不用值晚班,可以照看孩子。作为医生,妻子较为体谅他的工作,平时家中大小事基本自己搞定。用杨巧玲的话说,她能捱过一个人带小孩、装修和上班冲突的一大原因,就是她的军人情结。小时候,她曾见过军人在自家附近铺设电缆,这让她对军人产生了*原始的好感。两人恋爱3年、结婚6年,基本没有大吵过,“他不在家,也吵不起来。”

在杨巧玲眼里,丈夫是个典型的军人形象,实在、严肃,不怎么懂浪漫。不过,每天早晨雷浩7点15分起床,送妻子上班,这恐怕是一个军人*直白的柔情。雷浩的原则是不把工作带回家里,以免家人担心。2010年接到玉树地震救援命令,他刻意作出无所谓的姿态“只有这样家里人才不会担心。”

雷浩“铁军教头”名声在外,又长了一张正气凛然的脸,总有人爱问杨巧玲怕不怕,她很淡定,觉得丈夫管的是学员,跟自己无关,“我不怕他,我又不是他的兵。他也不会对我很严厉。”

师长陈升根:老黄牛精神让我印象*深

广州消防支队参谋长(曾任城区中队中队长)陈升根:雷浩做事很诚恳、很踏实,让我印象*深的就是“老黄牛”精神,不管是第几年兵,都一直很认真地做事。“铁军教头”也是我们全省消防部队比较公认的,不仅能吃苦还肯学肯抓,只有自己素质过硬才能当得到教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现在都是个师傅啦。

**彭志昉:我心情不好时他会陪我聊天

全国消防铁军大比武单项**彭志昉:虽然雷教练严格,但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陪我聊天,把我从不好的地方引导出来,排忧解难。当时我们(铁军比武)**个项目是要控制在1分钟内,我比武的时候是1分零1秒,第二名跟我相差几秒,方法就是教练*创的。

战友崔波:我们俩都是部队出来的

省内集训营战友、中山战训科科长崔波:我和雷浩都是部队直接提干到消防系统来,所以难免有些军人习惯,其他学员可能就是普通消防官兵,不太受得了。有一种说法是只有下了狠手,才能保证战士在*场上不受伤,当时“衡阳11·3大*”牺牲了好多我们的战友,所以我们训练也是为了保证战友不牺牲。我们俩都是部队出来的,都是一条线上的,所以大家都认为我们是一起的,情谊比较深(笑)。

本版采写:见习何润萱

张明术

本版图片:由达明晋提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